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火速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2017-10-21 

2017年10月18日,期待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当天是星期三,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全体教师正在讲授《概论》课程有关内容,教师们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强烈的理论自觉和与时俱进的备课常态,立即开通了十九大精神与《概论》课堂之间的直通车,火速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一是从总体上就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进行宣传,同时根据学院微信群、朋友圈和QQ群等新媒体即时提供的最新鲜内容,以最快的速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报告的鲜明主题和主要内容,特别是重点宣讲政治报告之中蕴含的重大思想理论创新,使自身和学生们第一时间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烈共识。有条件的教室还利用下课休息时间组织学生收看现场直播。

二是按照教学计划进度,当天《概论》课恰逢讲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 “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等章节。教师们通过各种新媒体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报告与授课内容相关的思想理论创新之后,便把这些新鲜出炉的热气腾腾的新思想以迅雷之势推进到课堂教学之中,充实或者更新替换原有教学内容。

赵玲玲、邹新树、陈克兰、邓国秀、李晓明等老师在讲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时,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意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的思想,并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和十九大的“新时代”命题紧密结合起来进行深入解读;在讲授主要矛盾时,向学生说明,党领导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讲授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时,加入并强化了“美丽”、“强国”新目标,强化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定文化自信”、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

李明、管亚苹、王志芳、李丽红、黄娟、周靖、李传佳等老师在讲解社会主义总任务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政治报告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即“两个十五年”等新思想新战略直通课堂。

钟芙蓉老师在讲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时,融入了十九大报告中“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刘保国、余乃忠、罗月婵三位通过慕课方式授课的老师,也立即在慕课教学平台上充实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政治报告中阐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即时在线交流。

中国化系全体教师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概论》课教学中必须融入的十分重要的最新鲜内容。在统编教材修改之前,中国化系全体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理论自觉,深入学习研究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分内之事,抓紧抓好抓细抓实。

                                          (钟芙蓉 邹新树 供稿)

 

上一条: 靠前指挥 持续发力 中国化系以评促建成效初显 下一条:转发:教务处关于本科教学事故情况的通报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