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靠前指挥 持续发力 中国化系以评促建成效初显

2017-10-23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学校2017年年度大事之一。本学期以来,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学院领导靠前指挥,中国化系全民动员,持续发力,本系迎评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以评促建成效初显。

一、学院领导靠前指挥。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一方面着眼学校和学院迎评大局,宏观把握和整体推进学院迎评工作,另一方面又沉下身子,深入基层,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给老师们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传导了不小压力,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化系迎评工作深入开展。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来,学校和学院迎评工作进入

决胜阶段,学院领导对基层迎评工作抓得更细更实了。109日,双节假期刚过,陈万球院长抽查了中国化系所有老师一个学期的《概论》课程试卷批阅情况,对批阅不规范不到位的地方落实到人,一一列出,记录在案。1014日,星期六,中国化系组织全体老师集中加班整理试卷。易显飞书记整个工作日里全程现场督战,为老师们加油打气,李雨燕副院长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指导和鼓励,同时,相关方面负责人张小慧老师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知疲倦地进行流程把控和技术指导,使得整个加班过程既紧张又活泼,苦中有乐,忙而不乱。1020日,学院领导再次深入课堂进行集中巡课听课。陈万球院长带领学院教学督导董艾辉教授、刘保国教授对云塘校区综合教学楼C区中国化系10余个《概论》课堂进行了集中督查,利用课间时间组织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即时务实的评议,从教师讲课、课件制作、课堂管理等各个方面肯定了进步,指出了不足和努力方向。1021日,星期六,中国化系再次加班组织集中试教和集体备课。陈万球院长、张明海副院长双双亲临现场,全程听取了老师的试教,并对各位老师的试教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张明海副院长分管教学而且负责联系中国化系,本学期已经多次亲临中国化系集体备课现场进行指导。   

二、全系教师持续发力。在迎评工作中,中国化系刘保国主任团结带领本系全体教师,以“马院有我”的担当意识、连续作战的耐劳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不断把本系迎评工作推向深入。一是全民动员,深化认识。早在今年年初,学校和学院就全面启动了迎评工作,九月份开学便直接进入迎评决战期。与学校、学院、系室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倍感压力、快速行动不同,一开始,有些老师对评估的意义、自身应担负的责任以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还存在认识不到位的情况,一些老师行动力还略显不足。刘主任一方面组织老师学习有关文件,参加各种宣讲会动员会,同时召开全系会议进行全民动员,使全系老师深刻领会上级精神,不断深化对迎评促建工作的正确认识,最终形成广泛共识。二是寻找差距,整改完善。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全系教师对照相关制度规范,用高标准严要求,对近几年的试卷等教学文档逐一检查,个别不到位不规范不严谨的地方立即整改完善。10月份以来,中国化系组织集中加班整改教学文档的工作就进行了3次,同志们自检和互检相结合,力求更好。三是集体备课,共同提高。本学期以来,中国化系已经组织了5次集体备课,研究讨论讲稿教案和教学计划,开展试教活动。通过3场试教活动,全体老师一一上台接受领导专家和同行审视,当场进行领导专家讲评和老师互评,开诚布公地摆出问题,指出不足,帮助整改。根据有关制度规范要求,结合过去教学工作和试教实际,刘主任对课堂教学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第一个方面是课件,要求老师上课带齐五大件,即教材、讲稿、教案、PPT课件和学生花名册,特别是多媒体课件要制作美观,突出重点。还有板书这种临时课件也不可忽视,需要设计好。第二个方面是教态,主要是老师要注重自身形象。这里还包括状态,涉及到正确认识和处理站与坐、动与静、上与下的辩证关系问题。另外还有一个心态问题。第三个方面是讲课内容的正确性、熟练性和可听性。最后一个方面是关于学生,老师对学生要严格要求,要杜绝学生身到心不到的问题。要通过提问进行互动,通过巡视检查学生的学习状态,特别是杜绝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看别的书、做别的作业的现象。

三、以评促建成效初显。在学院领导强有力的领导和贴身督导下,中国化系在迎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发力,正在朝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相关各项工作成效初显。一是凝聚了共识。老师们充分认识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于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充分认识到作为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员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形成了强烈的“长理有我”、“马院有我”的担当意识。二是诸如试卷批阅评分和装订整理等文档性工作基本上实现了规范化,严谨、标准化的操作习惯进一步稳固。三是集体备课制度得到更全面的实施,开展了全体教师课堂授课大阅兵,同志们增进了解,取长补短,互帮互学,教学水平得到不同程度提升,课堂教学规范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地,课堂驾驭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化系  邹新树)

 

 

上一条:学院组织教职工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识考试 下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火速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