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及超星系统操作培训会议
2022年11月28日 14:19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指示精神,学校于2022年11月26日-11月27日、12月3日-12月4日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活动,授课内容主要分为国内专题“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国际专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同时为更好优化《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管理工作,本学期采用了超星系统,辅助学院排课、上课和选课,便于对任课教师和学生进行考评,最终考核结果录入学校教务处成绩管理系统。

11月16日下午2点30,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及超星系统操作培训会议,会议由王威峰副院长主持,参会人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华副院长、施湘元主任、《形势与政策》课全体任课老师、以及超星公司对接责任人和技术人员。

郭院长首先介绍了会议主题与会议内容,她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全体任课老师不仅要深入学习《形势与政策》国际、国内专题教学内容,更要在此次培训中了解超星系统的操作方法,以便在《形势与政策》的课堂上通过超星系统及时发布签到信息,确保教学和后续考评工作顺利开展。

其次,超星公司技术人员详细讲解并演示了超星系统的操作方法,讲解和演示的内容主要从两方面展开,一方面是任课教师的账号注册与登陆;另一方面是任课教师如何发布签到信息。同时,超星公司技术人员将系统的操作方法做了全程录播,便于任课老师反复查看。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婉博士在集体备课环节围绕本学期《形势与政策》国际、国内专题进行讲解,国内专题主要从6个部分展开,分别为奋斗历程: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历次情况回顾;继往开来:处于关键历史关口的一次重要大会;速读报告:用数字快速了解党的二十大的知识点;伟大变革:过去五年工作情况和新时代十年成就;明确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出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国际专题主要从4个部分展开,分别为把握世界安全之势、认清安全问题之因、消弭安全赤字之策、彰显中国担当之行。

最后,王威峰副院长强调了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首次将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入课堂教学和管理工作中,请老师们根据培训内容,认真做好教学准备,保证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有利于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采用超星学习通系统开展课堂教学管理,推动了网络信息技术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深度融合,提升了课堂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效果、效率和效益。

   

                     

                     

                     

(文/李悦   图/李悦  审/郭华、王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