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大赛”暨“长沙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指导会(第四次会议)
2023年03月20日 10:08


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参加湖南省“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大赛”决赛以及“长沙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教师举办了教学竞赛指导会。会议由陈万球书记主持,唐俊博士、程婉博士管亚苹博士沈莹博士以及卞军凤副教授作为参赛选手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傅如良教授、吉首大学肖映胜教授长沙学院蒋晓东教授等专家进行了精心指导



本次湖南省“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大赛”决赛指导会严格按照省赛现场决赛标准和流程进行,唐俊老师、程婉老师、管亚苹老师以及沈莹老师依次进行了十分钟的教学竞赛展示,他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核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讲话为锚点,辅以与时俱进的生动案例等,内容深刻,形式活泼,很好展示了各自课程。在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指导环节,卞军凤老师以《大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为题,深入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以录播课的形式展示了自己参赛的作品。

随后各位专家针对参赛教师教学设计进行了逐一点评,肯定了参赛教师在课程教学设计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应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到重要位置,教学内容做到详略得当,并始终围绕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来展开。二是在教学讲授过程中,教师应当富有感染力,能够引发评委的共鸣。三是针对课程思政竞赛,教师应当注重说课的节奏,合理分配“教学设计”与“教学展示”所需要的时间。

此次决赛打磨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营造了良好的竞赛氛围,不仅引导各位参赛教师明晰了教学设计的完善方向,同时也有助于参赛教师调整教学结构,把握时间节奏,适应决赛环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完善优秀的参赛作品迎接本次省级教学设计大赛以及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徐浩  /徐浩  /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