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华老师获评湖南省高校第三届“最美思政课教师”
2023年10月19日 16:12


近日,湖南省高校第三届“最美思政课教师”名单出炉。湖南共10名思政课教师获此项称号,我院郭华老师光荣在列。从教19年,郭华老师在思政教育的岗位上辛勤耕耘让思政课入脑入心,真正实现了让学生想上思政课,爱上思政课

   

郭华,女,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获评湖南省高校第三届最美思政课教师。


“有知有味”讲思政,当好学生思想“引路人”。

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于一体,将思政课讲得“有知有味”,将枯燥的“原理”变成容易接受的“小表达”,并使之潜移默化为同学们的行动指南。19年间,主讲了5门以上思政课程,已深深影响莘莘学子近2万名。湖南日报新媒体“新湖南”以“她让学生爱上思政课”为题进行了专题长幅报道。


“有板有眼”比技能,当好学生成长“同路人”。

近五年,指导学生获国际先进机器人及仿真技术大赛“未来科技TED演说赛”国赛一等奖,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竞赛优秀奖,湖南省大学生思政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决赛一等奖等教学奖励4项,其中国赛3项。同时,个人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竞赛一等奖1项,湖南省思政课展示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等省级教学竞赛奖项5项。


“有质有量”做科研,当好学生前行“开路人”。

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项,主持湖南省思政课优秀团队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级课题4项;第一主编国家级出版社出版教材1本,独立出版专著1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有声有色”做管理,当好师生发展“引线人”。

自入校以来,先后担任哲学系支部书记、系主任、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等职务。近五年来,以课程为抓手,加强学院课程建设,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湖南省一流课程3门,湖南省思政课金课2门,湖南省精品课程1门,学院承担的五门公共必修本科课程全部为省级以上一流或金课或精品课程。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学院课堂教学实效,得到湖南省思政课教指委专家和学校教学督导的高度肯定。以“青蓝计划”等各类教学专项为引导,打造优秀师资队伍。以教学为基础,学院“湖南省重点马院”考核每年均评为优秀,学院教师主持获评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