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楚君
2022年09月12日 14:38

个人介绍

艾楚君,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南平江人。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精神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社会学社会调查方法专委会副理事长。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近年来,主持课题多项,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中国青年研究等报刊上发表文章60多篇,出版专著4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

研究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党的精神谱系、辅导员队伍建设。

研究成果

1.5年来主要代表性论文:

1短视频对青年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及应对策略》,《中国青年研究》(CSSCI),2023年第11期。

2)《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贡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CSSCI2023年第8期。

3)《思想政治教育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功能优势与实现路径》,《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23年第8期。

4)《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话语体系的历史脉络与现实启示》,《青年学报》,2023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青少年导刊》202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5《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光明日报》2022523日。

6)《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CSSCI),2022年第1期。

7)《习近平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的生成逻辑、核心要义与践行路径》《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22年第5期。

8)《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光明日报》2021831日。

9)《试论主题式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及路径》,《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21年第4期。

10)《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基本遵循和道路选择----基于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群体35封书信的文本分析》,《中国青年研究》(CSSCI2021年第4期。

11)《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价值内涵及传承路径》,《中国地质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CSSCI2020年第6期。

12)《试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协同机制的构建》,《思 究》(CSSCI2019年第6期。

13)《习近平青年责任观论析》,《湖湘论坛》2019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青少年导刊》全文转载2019年第9期。

2.专著

1)《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机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新时代青年社会责任的理论与实践》,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3)《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教程》,中南大学出版社

4)《辅导员视域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南大学出版社。

研究课题(近五年主持的主要代表性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青年的信仰塑造研究》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机制研究》

3.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脉络和内容结构研究》

4.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2023年重点项目《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成果立项)

5.湖南省社科基金《习近平青年社会责任思想研究》

6.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攻关项目《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队伍职业能力提升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硕士研究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

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