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显荣
2022年10月05日 10:15

一、个人介绍

蒋显荣,1963年11月生,中国人民大学首届管理哲学博士,长沙理工大学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管理思想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哲学学会会员;湖南省自然辩证法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科学技术与管理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已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科学学研究》和其他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CSSCI 20多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索引28篇。获湖南省优秀社科论文一等奖(2019)。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结题优秀),获得湖南省人文社会科学成果鉴定为省内优秀1项,主持其他省级和厅级项目10多项。


二、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科学技术哲学;

3.管理哲学;

4.公共管理


三、研究成果


1.发表论文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三大依据[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10),第一作者,CSSCI.

三大历史事件与社会发展的辩证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8),第一作者,CSSCI.

基于唯物主义一元论对科学“第三条道路”的分析与批判——兼评鲁伯特的《从唯物主义中解放科学》[J].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8(6),第一作者,CSSCI.

科学判断的方法论:元启发式对启发式的提升[J].科学学研究,2018(10),独著,CSSCI.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内容优化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9),独著,CSSCI.

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的依据——从高校信仰培育谈起[J].教学与研究,2017(9),第一作者,CSSCI.

居民经验知识与城市绿色治理——基于迈亚的理论和芬兰的实践[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2),第一作者,CSSCI.

群众史观与群体智慧:企业构建预测性市场的决策哲学[J].马克思主义哲学论丛,2017(2),第一作者。

“似真性”说明科学进步及其争论——兼评尼尼鲁托与罗伯顿的对立[J].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7(1),第一作者,CSSCI.

马克思主义哲学本体论教学难点及解答:虚拟世界的本质[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1),独著。

专家科学知识与城市绿色规划——基于知识观的角度[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第一作者。

社会学习隐喻的系统性与城市的系统适应性治理[J].系统科学学报,2016(2),第一作者,北大核心,CSSCI扩展版。

意识机理的唯物主义路径——丹尼特和埃德尔曼意识理论的方法论比较[J].马克思主义哲学论丛,2016(3),第一作者。

信息技术女性用户对信息技术设计的影响[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6(3),第一作者,CSSCI.

唯物辩证法视阈下智能城市治理的动力—实时分析—内在矛盾[J].湖南社会科学,2015(6),独著,CSSCI.

探究人脑意识机理的唯物主义方法论[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6),第一作者。

意识机理的丹尼特虚拟模型与埃德尔曼进化模型的哲学本体论比较[J],前沿,2015-(5),第一作者,北大核心。

国际间城市合作治理的理论、案例与启示[J].城市发展研究,2015(8),第一作者,CSSCI.

辩证唯物主义视阈下虚拟世界的本质[J].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第一作者。

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理念创新社会治理.经济研究导刊,2014(6),第一作者。

“泰罗制”与管理创新:一种实证主义创新路径.经济研究导刊,2013(1),第一作者。

实证主义与管理创新——“泰罗制”方法论反思.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11),独著.

中国企业在低碳经济趋势中的责任理念[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1(7),合著,CSSCI.

生态管理观:管理思想发展新思维[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0(11),第一作者。

人是否是世界的主体?——生态文明意识中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J].理论界,2009(2),独著。

庄子泛生态学术观研究[J].船山学刊2007(1),独著。

美国专利的反等同性原则——PC Connector Solutions LLC 案评析[J].电子知识产权,合著,2006(1),CSSCI.

规律的决定因素与事物的发展趋势[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5),第一作者,北大核心.

管理创新的历史渊源和本质属性的哲学思考(2)[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5)第一作者;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全文转载,2005(10).

管理创新的作用、地位及价值评价[J].西安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11),第一作者.

管理创新功能的方法反思论.桂海论丛,2004(4),第一作者。

管理创新的哲学思维[D]湖南大学,2003(10),独著。

庄子相对主义的认识论探析[J].船山学刊,2002(6),独著。

理论获得实践的权利[J].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2(3),独著。

试述对规律的两个方面的理解及人力和它的关系[J].洛阳大学学报2002(3),第一作者。

理论获得实践权的条件[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01(12),独著。

也谈“规律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J].洛阳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6),独著。

哲学教学与大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提高[J].交通高教研究,2000(6),独著,CSSCI.

从认识过程看庄子是怎样陷入相对主义的[J].船山学刊,1999(12).独著。

邓小平同志的科学思维方法[J].湖南社会科学,1999(5),独著,北大核心,CSSCI扩展版。

42.对立统一的思维方法在社会主义改革中的指导作用[J].长沙交通学院学报,1997(6),独著。

对社会改革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解[J].长沙交通学院学报,1995(3),独著,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全文转载,独著.1995(8).

试论庄子陷入相对主义的思维过程[J].湖湘论坛,1993(5),独著,CSSCI.

2.出版著作

1.《超越现代西方管理思想》,中央编译出版社,2020年3月,独著。

2.《科学本质对科技决策的影响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年10月,独著。

3.《现代西方管理思想史中治理哲学:梳理、述评与借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2月,独著。

4.《现代西方管理思想方法论》,光明日报出版社,2011年6月,第2次印刷,该书获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学术著作立项资助,独著。

四、研究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一般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原创性贡献研究,20万,2020年。

2.湖南省社科基金规划办,重大项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法论研究,10万,结题,2018-2020年。

3.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重点项目,三全育人背景下大学生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研究,3万,2020-2022年。

4.湖南省社科基金规划办,一般项目,运用马克思主义物质统一性原理帮助大学生应对虚拟世界认识难题,1.5万元,结项为优秀,2016-2017年。

5.湖南省学位办,一般项目,新时代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与探索,2万,2018-2019。

6.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学研究项目,智慧城市绿色治理中应用居民经验知识研究,4万元,已结项,2016-2018年。

7.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校思政课坚持“八个统一”教学研究,2020年。

8.湖南省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科学本质对科技决策的影响研究,结题,2020年。

9.湖南省美国问题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中美全球治理逻辑的异同性研究,0.8万元,已结项,2016-2017年。

10.湖南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项目(2015ZZ046),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驱动湖南新型城镇治理的现状与策略研究,0.4万元,已结项,2015-2016年。

11.湖南省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社会学习隐喻的显示与隐藏方面探析--社会治理哲学的视角,1万元,已结项,2016年。

12.2015长沙理工大学“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项目(2015ZXB03),信息技术与城市化关系研究,5000元,已经结项,2015年。

13.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虚拟世界背景下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研究,0.4万元,已结项,2014-2015年。

14.长沙理工大学科学研究项目,现代西方管理思想哲学方法论研究,3万元,已结项,2009-2011年。


五、教授课程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3. 现代领导学

4. STS与管理哲学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