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前程
2022年10月03日 20:28

【个人介绍】黄前程,男,1974年9月生,湖南麻阳人。中山大学哲学博士,长沙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贺麟青年哲学奖”获得者。1998年湘潭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2001年湘潭大学中国哲学专业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中山大学中国哲学专业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成果】在《哲学动态》《现代哲学》《贵州社会科学》《广东社会科学》《管子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2部;

1. 文质论:中国传统治道的一个视角,广东社会科学,2010(6)

2. 汉魏之际的名法思想及其形成,贵州社会科学,2010(5)

3. 名法思想的学术性质献疑,河南社会科学, 2012(9)

4. 汉魏之际的霸道思想论析,长沙理工大学学报,2012(3)

5. 汉魏之际的清谈浮华新诠,吉首大学学报,2013(9)

6. 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机理模型的当代构建,贵州社会科学,2018(12)

7. 中国哲学现代转型的方法论检视,哲学动态,2015(6)

8. 自己说自己:汉语哲学的登场、进路与前景,现代哲学,2020(4)

9. 文质相争与汉魏之际的治道嬗变,湘潭大学出版社,2017年

10. 知识的整体论路向,湘潭大学出版社,2021年

【研究课题】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开放基金项目和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等8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4项。

1.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重要论述的中国传统治道渊源研究(重点项目),湖南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编号:2021ZDBM04,主持

2.冯契实践观创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发展研究,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编号:2019JDA05,主持

3.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机理研究(一般项目),湖南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编号:15YBA002,主持

4.基于网络舆情的政府公信力伦理构建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青年项目),编号:12CZX069,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