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二涛
2023年11月23日 13:52


个人介绍:

姚二涛河南渑池人,199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23年6月毕业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代表性研究成果:

1.姚二涛、李端祥:《新中国成立初期动员组织城市妇女参与社会生产的历史考察》,《党的文献》(CSSCI来源期刊)2022年第6期。

2.姚二涛、李端祥:《新中国成立初期城市妇女婚姻解放运动考察——以1950年<婚姻法>的宣传贯彻为聚焦点》,《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23年第3期。

3.姚二涛、吴怀友:《<城市人民公社研究资料选编>套书评介》,《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21年第2期。

4.邓运山、姚二涛:《学史崇德守初心》,《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9日。

5.姚二涛:《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工作的百年历程、成就及启示》,《邓小平研究》2022年第2期。

6.姚二涛:《城市人民公社“共产风”探微》,《广东党史与文献研究》2022年第1期。

7.姚二涛:《回顾与展望: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发展理念研究述评》,《社会科学动态》2022年第4期。

8.姚二涛:《20世纪50年代城市人民公社中党的作风建设探析》,《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23年第3期。

9.姚二涛:《新中国成立初期妇女解放运动国内研究述评》,《嵩山学刊》第8辑

10.姚二涛:《论三川口之战中宋夏双方对情报的运用》,《西夏研究》2021年第4期。   


主持参与课题情况:

1.主持2019年度湖南省党建理论基地重点课题“论城市人民公社党的政治建设及当代启示”(19DJYJY01)。

2.参与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课题“高校思政教育与双创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研究(2022ZJY2729)

3.参与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大思政背景下新时代高校爱国主义教育‘三全育人’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路径研究”(2023B271)。


教授课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