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四

您的当前位置: 三三四>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课程知识点梳理与重构实施方案

为了提高课程质量,以厘清专业知识结构与需求、优化知识点内容与拓展、明晰知识点目标与能力等级、查明专业课程之间逻辑关系、重构实验教学内容、阐明知识点教学环节设计等为目的,为解决课程知识点内容陈旧与重复、知识点学时安排随意及目标不清晰、课程开课时间安排不合理、学生掌握知识点碎片化、实验教学内容安排随意且不成系统等问题,特制定专业课程知识点梳理与重构方案,请各专业系部遵照执行。

一、梳理内容

针对以下内容逐条梳理(也可增加内容),对各个部分进行详细分析,并形成总结性报告,提交学院。

1、对本专业课程模块方向的知识点定位、需求进行分析;

2、架构本模块的知识体系、逻辑关系及对应的课程;

3、厘清本模块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

4、对课程群中各个课程中部分知识点重复进行梳理,并进行合理安排;

5、重新调整部分课程的教学内容;

6、建立本模块每门课程的各个知识点知识掌握程度及学生能力培养要求的对应关系,以及各个知识点学时安排及教学环节设计;

7、对本模块每门课程的实验(上机)进行梳理与统计,并开设设计性实验。

8、对本模块每门课程的开课时间顺序进行梳理与统计。

二、实施步骤

1、组建课程建设团队:以专业为单元,以系部为单位,充分动员系部教师,进行宣讲并组成各模块的课程建设团队,并指定团队负责人;

2、调研:各个课程建设团队在团队负责人带领下,深入各个企业、高校进行充分调研,了解行业、企业需求及前沿知识需求等;

3、研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各个课程建设团队需对本模块的知识需求及课程体系设置等进行讨论,并形成记录;

4、梳理与重构:在上述工作充分情况下,各个课程建设团队对本模块课程,针对梳理内容,与任课老师一起研讨,进行逐条梳理,将梳理结果反馈给任课老师遵照执行。

5、系部总结:各个课程建设团队梳理结束后,以系部为单位进行汇报、研讨与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上交学院。

三、经费支持

学院从“三三四”改革经费支出,保障各个课程建设团队日常经费2万元,对每门课程知识点梳理发放1000元酬金,并对课程知识点梳理工作实施效果好的系部奖励2万元。

四、时间安排

2018年1月——4月:课程建设团队组建与前期调研;

2018年5月——10月:课程知识点梳理;

2018年11月:系部研讨与总结;

    2018年12月:向学院提交总结报告。


三三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