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探索

您的当前位置: 理念探索> 正文

《个性化教育论》阅读倡议书

各位老师:

2017年4月学院推出“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方案并作为长沙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试点改革项目以来,学院上下聚焦新工科对提升工程科技人才的“工程创新能力与适应变化能力”的核心需求,全面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学院5个专业共取消调整课程108 门,合并新增课程 66 门,并启动了课程知识点梳理与重构工作。今年上半年,学院建设了“长理匠心学堂”,探索“通识教育+生涯教育+实践育人”三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育人体系。这些都体现了汽机人的境界、精神和责任。

事物的发展往往是从偶然开始,都有从“偶然——必然——自由”的过程,偶然中有必然,必然中有偶然。“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正是这样的一个过程。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出了必然性的要求,学院的探索却是从偶然开始的,这个偶然就是2013年开展的机制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5年来,经过机制和车辆工程专业先后4轮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已经成为学院的核心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不是指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身份与地位的高低之分,而是指教学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教学方法、评价手段的转变。“以学生为中心”,是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应着力于学生的发展,着力于学生的学习,着力于学生的学习效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报告中明确指出,教育的任务是“培养一个人的个性并为他们进入现实世界开辟道路”。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内涵发展的要求,因此全力推进“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育”就成为了汽机人必然的选择。

细节彰显理念。“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不能停留在理念上、口号上,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与办法,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这是我们的机遇与挑战,也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他人之石,可以攻玉,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的《个性化教育论》值得我们学习与思考。刘献君教授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的院长,从2005年开始了个性化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推出的立志教育、尊重教育、教育空间创设、学生潜能导师、寝室小课堂、一人一规划、一生一课表和一师一优课等措施,对学院的“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人的成长与发展,而人是活生生的,千差万别的,因此每个人的成长问题最终只能靠自己解决,从教育的本质看,教育就是个性化教育,对我们的学生是如此,对我们的小孩也是如此。特倡议全院教职员工共同研读《个性化教育论》,在个性化教育理念的学习中认识教育,在个性化教育实践的参照中感悟教育,在个性化教育理念的践行中升华教育,在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延伸到家庭教育的应用中去感受教师职业给自己带来的幸福感与自豪感。 


理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