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探索

您的当前位置: 理念探索> 正文

汽机学院关于推动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 ——黄达人校长来我院现场考察时的院长报告

学校确立了“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的发展定位,我个人理解,长沙理工大学自2003年合并以来,学校已经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从创百强大学的角度看,学校会遇到了发展的暂时瓶颈,或者说是这一阶段的天花板,要突破这一天花板,需要有新的制度设计和机制创新,要思考是“大学办学院,还是学院办大学?”这一核心问题上来,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学院的办学主体性。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是长沙理工大学最早开办本科专业和最早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我能给这个学院带来什么?我应该从何入手来开展学院工作?显然,院长的第一要务是人才培养,必须熟悉高等教育教学规律,这个期间,有多位大学校长给了我启迪与思考,他们是武汉大学的刘道玉校长《拓荒与呐喊:一个大学校长的教改历程》,华中科技大学朱九思、李培根,湖南师范大学张楚廷,清华的钱颖一,还有就是您,另外,南京大学谈哲敏副校长来长沙理工大学的一次讲座让我特别关注了他们的“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你们的思想与观点启发了我对学院办学定位的思考,也决定了从教学工作入手,先让学院的发展能够获得长沙理工大学的比较优势地位,进而促进学院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全面进步。

从高等教育法三十一条来看,高等学校应该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国家的标准。因此,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并列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并不是和人才培养并列,他们都应该围绕人才培养来开展自己的工作,应该引导科研促进教学、科研反哺教学。正如您采访的李志义校长所说,现在似乎存在2个中心,一个是人才培养为中心,一个是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但人才培养是几何中心,科学研究为质量中心,最后重心还是落到科学研究上了,几何中心只是嘴上说得多。如果学校真正坚持了“人才培养为中心”,我也非常认同您书中其他专家的观点,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学院,教学工作是院长的第一工作,人才培养关注的应是全体学生。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我们会这样想,同样也会这样做。学院只要推进,教学工作就会有起色,也会有推动引领的效果,学校自然会全力支持。对应学院、专业与教师三个层面,推动人才培养改革要分别侧重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但是三个层面都需要院长用一根线将它们串起来。

1、在宏观层面,我认为院长首先要和班子成员一起来解决学院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以及学院文化的问题。就拿汽机学院来说,我心中一直有一个观点,教师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绝对不会影响科研与学科建设,我们反而认为学院学科建设水平能够再上一个台阶的标志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好,我们的本科生在教师的影响下,有比较多的人愿意走升学这一个出口,我们用这个观点还真是说服了不少年轻教师带了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让本科生更早地参与他们科研活动中去。我说你们来到学院,手头资源又不足,但研究生是科研工作的生力军,即使在清华北大,他们最好的生源也是自己的本科生,只有让本科生尽早地结识你、认可你,你才可能招到更好的研究生,何况你平时多花些时间在学生指导上,学生的能力提高了,学生又选你做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这方面又可少花些时间。可喜的是,学院四支车队、机器人团队等指导老师都是年轻教师。反过来说,如果有越来越多的老师认识到这一点并采取了行动,形成了良性发展互动,我们根本不用担心本科教学工作做不好,也不用担心科研上不去。

在办学理念的统一方面,我们利用2013年、2014年先后推动的机制与车辆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16年2017年都经过了第二轮认证)机会,顺势推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当时我还给每个班子成员与系主任送了一套《朱九思全集》来统一大家的思想,学院还开了一次全员育人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准备的10多个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由院长主讲的新生家长课堂获得学校的广泛认可。三年来,先后派出50多批次的教师参加专业认证等教学会议,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教学工作就是这样,你只要比别人多思考一点,多做一点,就很容易获得大家的认可,学院在学校获得认可的机会多了,老师的满足感与认同感增加了,“争创国内一流的本科教育”这个定位也就慢慢获得大家的认可,再加上这几年学院的国家基金数量有增无减,今年学院基金项目数还获得全校第1,大家对推动人才培养影响学科建设的疑问也就慢慢少多了。刚才说到了学院宏观层面的理念与定位方面,学院文化层面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思考与建设。去年是长沙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有校友送了一块文化石,再加上前2年李克强总理报告中提到了工匠精神,学院在多方面征求意见充分讨论后,认为它符合学院专业办学需要,决定打造学院的匠心文化,所以现在我们学院门口二块石头,一块刻了个“匠”字,另外一块用“修业、敬业、乐业、精业”来诠释匠心文化的工匠精神,学生工作也有意识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强化它,提出了“匠心于工,让’修业、敬业、乐业、精业’成为汽机人永恒的精神品质”的口号。今年暑假,我们对学院办公区进行了全新的改造,也是想通过环境创设为教育服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给师生提供更加方便的沟通交流空间和场所,集团体辅导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研讨式教室于一体的功能区也已经规划设计完成,上个星期我们的办公区还接待了吉利汽车1000多人的招聘活动,这些工作立马提升了师生的精气神。今年审核评估,我们也按照学校要求,对照审核评估项目、要素与要点,认真撰写了自评报告,对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形成了学院有关本科教学的基本架构,总结了一些好的做法,发现了很多不足,也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1) 打造了学院文化:以“修业、敬业、乐业、精业”为特征的匠心文化;

(2) 确立了办学定位:争创国内一流的本科教育,……;

(3) 诠释了高素质的内涵: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

(4) 凝练了办学特色:鼓励创新、彰显个性、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工程科技人才。

 

2、系部专业在中观层面,就是要思考专业应该如何办学了。在这一点上,我也非常认同钱院长的观点:“推动教育改革,院长必须是思想的引领者,同时又是行动者与执行者。”教学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的策略是先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与标准的渗透来推动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我们再在更大范围内思考学院如何找到一个好的机会去打破现有的教育教学体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来自欧美,其本质应该是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在其12个毕业要求中,有7个是与专业知识无关的,如何落实工程教育中非技术能力的培养显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新工科时代的要求。因为互联网时代教育对象的人生目标更多样、思维更多元、个性更张扬、学习路径更宽广,我们更要尊重学生作为个体“人”的发展需要,充分考虑学生个体差异,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的通道与自由,给所有学生以可选择的机会来达成学习成果。但是,学院5个专业办学面临的几个问题也日益突出,包括:

(1) 人才培养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与社会需求的快速对接?

(2) 人才培养如何适应学校与学院办学定位与目标的调整?

(3) 如何进一步扩大学生自主选择权以满足工程教育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

(4) 如何提高人才培养与学科方向的关联度,利于学科方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特色?

(5) 如何破解选修课程存在设置随意性及选修盲目性等问题?

(6) 如何进一步提高公共基础课的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有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模块选修的想法。但是想到一旦推动,改革幅度就会很大,所以也有些担心,毕竟有些老师将失去原来的课程,有的专业还有停办的风险。恰逢今年2月份教育部提出新工科后,新工科突然火了起来,我们将改革的初步想法汇报给主管教学的叶泽副校长和学校付宏渊书记,他们都非常敏锐地觉得这是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好机会,付书记多次指示我们要尽快强力推进,也多次在全校大会上表扬和宣传我们的改革,指示高教所组织了全省部分高校代表参加的新工科研讨会,就这样我们的“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被贴上了“新工科”的标签。实际上,工科新旧根本不可能有分界点,因此教育部推出的新工科只是一个符号,并不指特定专业,其关键不在于知识新,关键在于人才培养理念新和人才培养模式新,我们要回归教育本位,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本,彰显个性、挖掘潜能,提高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与适应变化的能力,这就是我们对新工科的认识。我们的“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总体思路是: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聚焦新工科对提升工程科技人才的“工程创新能力与适应变化能力”的核心需求,将三个改革举措融入三个培养阶段,形成四条个性化发展路径,面向“就业、创业、升学”等毕业生出口,培养“工程应用型、创新创业型、科学研究型”人才。学生进校后,有三次专业选择和一次专业模块选择的机会,有创新创业特长的同学还可通过直通车模式自主设计专业选修模块。对于“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们也还做了几个特别的设计。

(1) 直通车模式特别设置了要有3 个专业教师的推荐,以此来加强师生交流和教师对学生的引导;

(2) 专业选修模块可跨院系交叉开设,促进了学科交叉;

(3) 建设科研基层组织(教学团队)来负责专业模块选修课程的开设、选择该模块学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的指导,加强资源开发与教学团队研讨。改革完成后,学院将形成矩阵式的运行架构。

一轮改革下来,我们5个专业合并取消了108门课程,调整新增了66门课程,力度非常之大,很多人不敢相信能够有这么大的变化,但其实只是制度设计的效果,我们没有在细节层面进行干涉,教师也没有产生什么意见,我以钓鱼为例来说明,黄校长就很容易明白了。

但是,这个改革暂时有一个缺陷,就是选修课模块化后,学生的选修课程数量少多了,学生除了自主设计外,只能在已经设计好的模块中选择,有人认为我们与增加学生选择自由度的方向背道而驰,看到黄校长对上海财经大学田国强院长的采访后,增加了我的信心,毕竟有专家与我们想到了一块。我也认为我们面临一个问题是,我们不像一流大学那样会有非常多的优质课程资源,与其选修课讲得不深、不透,大多数学生的选择又具有盲目性,还不如专业教师将选修课模块化以便于学生选择,还不如把主干课程学好,待条件成熟后,再循序渐进地改变课程体系。

 

3、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因此宏观层面与中观层面的改革最终都要落实在微观层面的改革,也就是课程改革上,而课程改革的关键在于教师,在现有的重科研、轻教学的大环境下,学院对于课程改革的整体规划与协同推进还是很不够,主要表现在:部分课程内容有交叉重复;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课程资源开发利用不足,支撑和保障课程改革的机制不健全;课堂教学质量没有进行有效的闭环控制、利用评价信息改进教学环节的精准度不高。学院“三三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才刚刚在宏观与中观层面发力,课程改革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我们还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包括:

(1) 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这是所有教学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因此,我们学院在全校最早成立了院级层面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在中心的作用开始显现;三年来,教师关于教学方面的外出学习交流50多批次;青年博士在实验中心的4321工程,这个也是我们学院的一个特色工作;

(2) 制定政策引导教师成长:学院教学优秀奖评选;绩效中进行裸课时补贴;预评估后,学院班子针对专家意见,迅速采取了行动,统一了认识,推出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这也是审核评估工作给我们吹来的东风,希望起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和以评促管”的效果;

(3) 呼吁学校加大教学的投入。科研是硬指标、人才培养是软指标,但是现在还是非常不平衡的。比如发表一篇SCI1区的文章奖励3万元,那么新开设一门课程的价值又如何去与SCI文章的价值去比较呢?学校已经开始关注我们学院的改革,付书记已经说过要对我们的改革进行经费支持,我们也期盼这次专家关注后,学校能够利用新工科建设推动课程改革,这样才能真正地起到改革试点作用。

 

最后,请教黄校长2个问题:

(1) 国家推动的高考制度改革是按专业招生,但985高校都在推动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个错位?

(2) 在地方院校,特别是长沙理工大学这种行业特色较为鲜明的学校,如何构建通识教育体系,以及如何处理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关系,也包括就业导向与人才培养关系?


理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