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探索

您的当前位置: 理念探索> 正文

以匠石之名,寻找学院文化印记

六十载沧桑砥砺,春华秋实。2016年,长沙理工大学在跨越发展征程中迎来了六十华诞。

六十载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一代又一代的长理人始终秉承“博学 力行 守正 拓新”的校训,经过60年的奋发图强,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高校。

六十载开拓创新,奋发前行。长沙理工大学确立了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大学,跻身全国百强”的奋斗目标。

2016年10月9日,长沙理工大学将迎来办学60周年纪念日,总结办学经验,共商发展大计,同谱教育华章是这次活动的主题。

回顾汽机学院的历史,汽机人是光荣而自豪的。1956年,汽车运用与维修和船舶机械都是长沙交通学院开办的5个专业之一;1979年第一录取的202名本科生中,筑路工程机械专业有80名;1986年,“汽车运用工程”为长沙交通学院第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987年,机械系郑仲皋老师成为了长沙交通学院第一位教授,......。这些可圈可点的事情勾勒出了汽机学院的发展脉络。

展望汽机学院的未来,汽机人是任重而道远的。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机。为了全面提升我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长沙理工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坚守“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坚持“六突破、六提升”的发展思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大学,跻身全国百强”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按照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研究教学型学院成为我们的努力方向。总结办学经验,凝炼办学特色,梳理学院文化成为凝聚学院人心,传承学院精神的重要工作之一。

历次工业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哪个国家在科技创新、制造业革命中占得先机,哪个国家就能以稳健的发展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现在,当中国以全球第二的经济体量再次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大而不强仍然是中国制造急需突破的瓶颈。2016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5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都与制造业息息相关,工匠精神是时代之呼唤,国家之要求,个人发展之需要。

匠者,工致,卓越也。一个人将毕生岁月奉献给一门手艺、一项事业、一种信仰,这种人可称之为匠者,支撑他做到的大概就是这个时代所要倡导的工匠精神,其要义大致包含“修业、敬业、乐业、精业”。

修业,出自《周易·乾》中的“君子进德修业”,其意为提高道德修养,扩大功业建树。对学院教师而言,立德树人是其根本任务,是进德修业的具体体现。

敬业,强调的是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一种态度,实际也是对自己生命价值的一种态度。宋代理学家朱熹说:“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敬业就是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职业和工作。

乐业,就是热爱自己的职业,并且享受其中的快乐,从中能够找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幸福感与荣誉感。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乐之者,才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完成一件事情,才会全身心地融合在职业工作中。

精业,就是精通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由爱而敬,由敬生乐,由乐转精,把精业变成一种习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止于至善,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至高境界的追求。精益求精也是工匠精神最为称赞之处。

“工匠精神”,重点在“精神”二字,重在倡导人们对精神价值特别是超越性价值的追求。有些产品我们做不出来,恰恰是因为缺乏用心钻研、勇攀高峰的工匠;有些产品我们做出来却没有竞争力,也正是因为缺乏把工作当责任和使命的工匠,所谓“匠心独运”,用“心”才会创新,创新才会彰显工匠精神的时代气息。

在长沙理工大学创建“双一流”暨办学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之际,有轻专机制22班的校友捐赠学院一块文化石,要在文化石上刻有寓意深刻又与学院办学特色联系紧密的文字。昨天晚上,校友捐赠的文化石已落成在学院门口,一块心形石上刻有“匠”字,另一块石头上刻有“修业、敬业、乐业、精业”,早上来到学院值班,感触良多,写完此文,谈谈我对工匠精神的粗浅认识,介绍我们选择这些文字的出处与想法,也希望学院同仁身体力行将“修业、敬业、乐业、精业”所表达的内涵能够更进一步内化为学院文化,也希望“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品质能够成为汽机学子的印记,修业、敬业、乐业、精业”之路成为他们人生发展的轨迹。

前几天看到长理创建“双一流”暨办学六十周年纪念宣传片“以石之名”,是以有今天漫谈之题目——“以匠石之名,寻找学院文化印记”。


理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