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探索

您的当前位置: 理念探索> 正文

汽机学院院长杜荣华作“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1127日,汽机学院编制了《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并向全体教师作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动员。1218日下午,汽机学院再次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院长杜荣华就“课程思政”建设作《努力成为一个会放盐的“好厨师”》的专题报告,全院教职工、50名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何志勇主持。

    报告中,杜荣华围绕“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设计”主题,以“车路协同技术”课程为例,从“学生培养面临的困境、课程思政设计、课程思政案例、教学反思”等四个部分阐释了他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报告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的寓意,将“盐的作用、盐的来源、放盐的场合、放盐的时机、放盐的方式”引申到“课程思政”建设中,详细解读了《车路协同技术》课程中11“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的设计思路,教大家如何努力成为一个会放盐的“好厨师”。同时,他强调,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建设,重心在学院,关键在教师,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成效在学生,要让“课程思政”建设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推手。

 

 

目前,汽机学院尊重学生作为个体“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站稳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政治定位,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非技术因素毕业要求,提出“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努力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引航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文 刘归华  审/何志勇)

 

 

 

理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