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通识讲坛长理匠心学堂——鲁迅精神的当代性

4月28日晚19:00,文法学院黄宇副教授受邀参加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于金盆岭校区4教报告厅为同学们做主题为“鲁迅精神的当代性”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教授以作家残雪的语录直入主题——“除了鲁迅,我并不同中国大师对话”。首先,黄教授从鲁迅精神的精神现象与精神资源方面进行阐释。她指出,在面对中国近代文学作品时,人们总不由得想起鲁迅,这反映了国人心理意识的投影。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和厚重性取决于诸多精神现象的累积和叠加,显然,鲁迅精神已经成为了当下时代的一种资源,而一定时代民族文化的高峰标识则来自于对精神资源的确认与考察。随后,黄教授抛出“什么是鲁迅精神”这一问题,引发同学思考,在场观众大都提出自己的看法。黄教授悉心听取同学们不同的见解,进一步总结和深化了鲁迅精神的内涵。她指出了鲁迅精神在不同层面的多元性,这其中包涵了民族魂、硬骨头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牺牲精神等。同时,她强调要从鲁迅的多重身份对其精神加以剖析,而不应该单从政治层面看待这一问题。最后,黄教授介绍了鲁迅先生的部分代表作,从中汲取了独立与自由精神、质疑与批判精神等内在思想,并且结合鲁迅本人的身世经历客观地分析了鲁迅精神所蕴涵的时代意义。鲁迅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指向标,其对其它思想文化领域进行辐射的同时,对当代的时局亦有着深远的影响。在场观众听过黄教授的讲解与阐述后,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匠心学堂 图/王斌 审/李特超)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