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轴心时代”的人类文明景观

6月3日晚19:00,学院在金盆岭校区四教会议室举办第十三期通识讲坛,本次通识讲坛邀请文法学院王福雅副教授为同学们做“‘轴心时代’的人类文明景观”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王福雅老师用对雅斯贝尔斯的著作的介绍来引出“轴心时代”的概念,这个时期的特点是世界上人类都开始意识到自身整体的存在。王福雅老师表示,轴心期具有非凡的意义,其他时期称作间歇期,为轴心期的发展积蓄力量。轴心时代充满了不平常的事件,是一个文明突破的时代,体现了世界思想的变革。随即,王老师以中国对礼乐传统的突破为例,通过周代“神”的祛魅,“人”的觉醒与“民”的凸现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轴心时代思想的变化。同时,轴心时代各地区哲学,宗教与艺术都在全面发展,王福雅老师通过比较先秦哲学与古希腊哲学的相同与差异,讲述佛教与祅教的形成,展示各类艺术作品,表现了轴心时代独特的文明景观。

观众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王福雅老师认真亦不失风趣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戴璐颖 /宋新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