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巨轮之旅的百年变奏-漫谈国际法与你、我、他/她

5月27日晚19:00,在云塘校区工科一号楼B区411会议室,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邀请到法学院王寰老师为同学们做主题为“巨轮之旅的百年变奏-漫谈国际法与你、我、他/她”的讲座。

讲座伊始,王寰老师以“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来引出今天所讲的国际法问题,其中包括承运人责任制度在海上运输中各方利益的冲突。王寰老师表示,承运人在航海贸易中占据着中心地位,从《海牙规则》到《维斯比规则》再到《汉堡规则》的演进和发展,体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博弈,即承运人的责任依次加重,免责依次减少。随即,王老师以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三大规则,并因此引出中国特有的《海商法》,这可以更好的平衡了船方和货方的利益,兼顾了公平价值,尤其在《鹿特丹规则》中,中国作为全面参与该规则确立的国家,通过签署的方式表达中国对国际货运规范制度的肯定态度和决定意义。最后,王寰老师表示,国际法也与同学们息息相关,有助于同学们形成一种良好的国际观念,进一步了解国际关系。

王寰老师以生动幽默的讲课方式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巨轮之旅带来的百年变奏,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伍梓豪 /陶蓝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