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第八十五期暨第十四届研究生云影讲坛——科学思想 人文情怀

          2022年3月8日下午2:30,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邀请到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胡军科教授为同学们做主题为“科学思想,人文情怀”的讲座。讲座由汽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宏宾老师主持。

   讲座会上,胡军科从我们的机械我们的困惑我们的选择三个方面入手。他讲述了机械专业的发展前景,说到机械专业就业面广,同时也有强制造的国家战略支持。再从时代特征入手,分析求学和科研道路上的各种困惑,探索自信、包容和融合的创新之路,对工科培养方式及做学术态度等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其谈到:我们应该力求找到新的突破口,用科研成果实际促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

   之后,他提出了值得我们关注几个方面:(1)单一机械向机电液一体化界面发展。(2)加工热变形问题是制造业的公敌。(3)多学科交叉,向材料等其它专业延伸。(4)与国际制造业接轨,需要优化试验方法和平台。同时在校学生要兼顾学校考核和社会要求双重标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协调发展。讲座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努力,与时代同行,掌握现代设计方法,将个人发展与时代相结合。

   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文/刘子硕  图/龚雨欣  审/唐宏宾)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