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悲剧艺术之美(王福雅)

2019年4月18日晚,长理匠心学堂特邀我校文法学院王福雅副教授作《悲剧艺术之美》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王福雅老师以“没有谁愿意遭受苦难,但为什么人们又喜欢欣赏悲剧呢?应该如何面对苦难,超越苦难?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又是什么?痛苦和快乐是否可以混在一起?痛感能否转化为快感?”开篇,在之后的讲课过程中,王老师旁征博引,用名句与文学事例来加以解释,为同学们解析了古希腊的四大悲剧、曹雪芹的《红楼梦》等作品。

王老师从人生冲突的悲剧性、艺术与悲剧意识、悲剧的四种类型、悲剧的审美特征、悲剧的美感、悲剧艺术的审美价值六个方面对悲剧艺术之美进行了分析,在人生冲突的悲剧性的讲解中,将神话故事与西方悲剧穿插,生动地描述人与自然、个体与社会、个体与他人以及人与自我存在的矛盾冲突。"悲剧是悲剧艺术的重中之重,悲剧在命运,在性格,在社会,更在日常的悲剧"。王老师以鲁迅先生"即是虽然明知前路是坟而偏要走,就是反抗绝望,因为我以为绝望而反抗者难,比因希望而战斗者更勇猛,更悲壮。"为讲座作结,突出了悲剧中蕴含的奋斗精神。

同学们积极向王老师请教,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都期待着下一期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的到来。

主讲人简介:王福雅,长沙理工文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从事文艺美学与戏曲艺术研究,曾赴美国旧金山做汉语教师一年。

                                              (文/杨龙成,图/Echo,审/彭琼英)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