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从形式逻辑到数理逻辑、大学生逻辑素养的养成(何冬玲)

2019年3月28日晚,汽机学院于12号教学楼305室成功举办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冬玲博士作《从形式逻辑到数理逻辑:大学生逻辑素养的形成》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何冬玲博士向我们解释了何为逻辑,指出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逻辑有不同的意义,并进行了形象生动的描述。接着何博士开始介绍逻辑学的起源,指出逻辑学最早起源于古希腊、古中国和古印度等地,又介绍了逻辑学史上著名的几个悖论,如伊壁门尼德的《说谎者悖论》,公孙龙的《白马非马》等案例,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何博士又向同学们系统的阐述了逻辑学的发展历程,从对逻辑学之父亚里士多德的介绍,再到对近代逻辑学内容和发展情况的说明,引到了现代逻辑学,使同学们认识到大量的逻辑类型,对逻辑学方面的相关知识有了较为系统的认知。最后,何博士用大量的逻辑实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逻辑学中“研究对象”、“概念”、“概念间的关系”等逻辑学基础知识,为同学们今后生活中和学习上对逻辑学的学习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当代大学生认识到掌握逻辑学的重要性。

讲座临近尾声,便进入了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与何博士展开讨论,同学们的疑问在她的娓娓道来中一一解决。最后在主持人精彩的结束语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田永琪、图:唐瑾、审:周路路)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