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出走与国际化视野培养(黄坚)

2019年3月21日晚,汽机学院于2号教学楼201成功举办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特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黄坚教授作《出走与国际化视野培养》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黄坚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出走的外在表现包括游学、和亲、工作、谋生以及扩张五种表现,并通过列举孔子周游列国,昭君出塞,张骞出使西域,十字军东征等耳熟能详的故事论证了其表现形式,同时将其目的与出走意义详细的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并提出出走需要一种源动力的前提,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出走的内涵。接着,黄教授又举出了出走在戏剧中的体现,通过西方著名戏剧与中国戏曲进行对比,使同学看到出走早已成为一种全世界的趋势,它不限时间,不限空间,也不限性别。然后,黄教授讲述了自己的出走经历,包括求学,工作,再求学,且出走的地方包含二十余个国家,由此可见黄教授的阅历之丰富,并分享自己出走的感想与收获来鼓励同学们出走,以此提升自己的眼界和格局。最后,黄教授通过何为国际化视野的疑问引出对此专题的讲述,列出国际化视野的的基本素质要求,解释了当下大学生出走的必要性,表露自己希望同学们站在国际化舞台上看世界的心声。

讲座临近尾声,便进入了自由问答环节,对于同学们的各种疑惑,黄教授也耐心的解答,最后在主持人精彩的结束语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黄坚,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英国金斯顿大学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曾任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研究领域:戏剧文化、ESP教学。

(文:陈荣、图:杜佳威、审:周路路)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