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唐诗欣赏与吟诵(宁淑华)

2018年12月4日晚,汽机学院于金盆岭校区第二教学楼-201举办通识讲坛,特邀文法学院宁淑华教授主讲。

讲座开始,宁教授便开门见山的提出了讲座的两大内容:唐诗为什么要呤诵以及一起学呤诵。唐诗为何要呤诵呢?宁教授讲到诗有美感,而唐诗更是诗中之诗,顶峰中的顶峰,想要理解其中的意蕴,光凭朗诵是解决不了的,呤诵既能体现唐诗的音韵之美,又能给人更多的时间遐想诗中之景。随即,宁教授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我们熟悉的被呤诵的唐诗,即便是《静夜思》在场的同学也是听出了不同的韵味。

在介绍一起来呤诵这一内容,宁教授围绕呤诵的现状、呤诵的规则以及一起来呤诵三个主题来展开的,在此期间,有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呤诵唐诗,不少同学也开始尝试呤诵,讲座内呤诵之声不断回荡,最后讲座在一片激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不少同学体会到了宁教授所说的:诗词的生命,有一半在声音里。

不少同学在结束的时候感叹到原来诗词不是想象中那么生硬,可以像歌曲一样优美有具有感染力……

(文:杨龙成、图:杜佳威、审:阳伶)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