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论语》与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成海鹰)

2018年6月5日晚7点,汽机学院于工科一号楼B-417举办第十一期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特邀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海鹰教授作《论语》与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讲座。来自汽机学院共计102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端,成教授通过列举耳熟能详的古典诗歌,激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带领大家走进《论语》与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成海鹰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伦理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访问学者,台湾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中国伦理学会会员,湖南省伦理学会理事,孔子学会会员。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十余项;出版专著3本;在《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思想战线》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要研究方向为伦理学和美学。

随后成教授从三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首先是生活的情趣之美,成教授主要介绍了体现儒家温柔敦厚特点的代表作《古诗十九首》和儒家的婚恋观,并以古今爱情的表达对比形象地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其次是生命的和乐之美,成教授通过对一篇高中精选的《论语》篇章重点句子的含义解释阐述了《论语》中蕴含的儒家思想。接着是心灵的恬静之美,成教授解读了陶渊明的归隐和苏轼的豁达,让大家对早已闻名的古代学者有了更深的了解。讲座中,成教授列举的人文故事和她对故事独到的解读都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最后在问答互动环节上,同学们都积极询问了自己阅读《论语》和听讲座时产生的相关问题,成教授耐心且详细的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阅读《论语》和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在意犹未尽的同时殷切期待着下一场讲座的到来。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