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你为什么学不好英语(黄月华)

2018年11月14日晚,汽机学院于工科一号楼B-411举办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特邀外国语学院黄月华教授作《你为什么学不好英语》讲座。

今天的核心话题围绕着三个问题进行探讨:你为什么学不好英语?她(他)为什么能学好英语?互联网时代我们如何学好英语?

黄老师首先向我们分析了当今国人的英语学习情况和在亚洲范围内英语水平,说明了现今国人英语学习所陷入的诸如“过于重视音标单词的学习而弱于听说能力”窘境。

美国语言学家乔姆斯基的语言习得理论十分著名。初生的孩子被“输入”某种语言后会天然的产生对其他语言的排斥,且若向出生的孩子提供混合的语言环境,他将同时掌握几种语言。黄老师又分享了“狼人”的故事。被狼叼走养大的人类回归社会后,终生只学会了几个单词,也说明了“不被及时使用的语言机制将被荒废”。

“语言环境非常重要“,黄老师说。学不好英语的原因很多。客观原因有:输入时间太晚、输入量太晚、输入方式不对。主观原因有:输出不够、输出方式不对。

接下来黄老师以自己的女儿陈华华同学在口语大赛中名列前茅、担任美国大使翻译员的出色英语学习经历为材料,通过分析她的不同年龄阶段英语学习特点与侧重方向,带我们探索如何学好英语。看到年仅十四岁的孩子如此出色的英语能力,同学们学好英语的想法更加强烈了。

黄老师总结了不少学习英语的经验:

必须持之以恒。

听说始终放在第一位,学习过程应为:听→听说→听说读→听说读写。

英语的输入量一定要大,同时输出与输入并重,复述与英语交流是最好的输出。

英语学习一定要隔一段时间上一个台阶,就是说要定期加大学习的难度。

英语应用能力不需要机械的语法学习及单词与课文的简单背诵,但需要定期反复温习没有掌握的东西。

接着,黄老师结合当今时代提出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学好英语“的问题。这个时代学英语要比以往便捷的多。强调大家要主动为自己创造英语环境。既要通过手机、网络、电子书籍、电影等营造输入环境,也要积极通过写日记、参加英语角、网络配音等创造输出机会。

同学们与黄老师就最后播放的TED视频The danger of a single storysingle story的含义展开了讨论,发言的同学和聆听的同学皆收获颇多,本次讲坛圆满结束。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