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学堂

您的当前位置: 匠心学堂> 正文

长理匠心学堂通识讲坛:文化认知与文化自信(成松柳)

2018年4月17号晚,于工科一号楼B-417,汽机学院举办匠心学堂“通识讲坛”,特邀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成松柳教授作《文化认知与文化自信》讲座。来自汽机学院及其他学院共计135位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成松柳,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屈原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

本次讲座从联合国文化发展报告引入,从国际视角引起同学们对于文化的思考,并且从文化、文化认知、文化自信三个方面展开讲座。文化是人类活动的意义层面,只有着眼于对人类生活的关注,文化的意义才能凸显;文化认知是公众个体对自身所处文化的清醒认识,在自身的社会化过程中,文化一直在不断植入人的自我结构,从而发现自身,并确认自己与世界的联系,建构自己的生活意义;对于当代人来说:树立文化自信要做到意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要努力创造开放对话的平台和环境、以学术的态度去对待文化的资源、在对待文化资源进行创意提升时,一定要树立明确的保护意识,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注意用文化引领产业的发展。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文化认知及文化自信的深刻思考,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并使同学们得到了许多启示,同学们在意犹未尽的同时殷切期待着下一场讲座的到来。

匠心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