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 产业学院> 正文

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展示——“切糕王子”团队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男,维吾尔族,1990年10月出生于新疆莎车县2014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为“切糕王子”切糕淘宝店店主、湖南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2014年度“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CCTV2014年度三农人物2014年度感动新疆十大人物、2014年度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中国文明网第188期“好人365”封面人物、2015年度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创业经历:

2012年岳阳发生“天价切糕”事件,把新疆特色食品一一切糕推到了风口浪尖,众多网友的批判让“新疆”和“切糕”贴上了“欺骗”和“敲诈”的标签。网上日益发酵的误解深深触动了阿迪力善良的心,在他看来,这种以玛仁糖、杏仁、核桃、葡萄干等当地优质原料加工而成的新疆传统小吃,是丝绸之路上商贾驼队补充体能的必备食物,深受人们喜爱,他迫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切糕正名,为新疆代言。2012年9月的一次寝室“夜谈会”上,阿迪力与室友蒋金亚一拍即合,不久后另一同学蒋春杨加盟,至此,三位“维汉合伙人”正式“牵手”。依靠几万元钱起家的“买买提切糕店”正式亮相淘宝网,阿迪力来自新疆切糕世家负责做切糕,蒋金亚之前有过开淘宝网店的经验负责营销,蒋春杨学的是艺术设计负责包装及网页设计,这样一来,三人分工明确。对于一 边求学一边创业的“三人组”来说,他们只能白天上课,晚上做切糕,时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场地面积与人手限制了网店的发展。恰在此时,随着2014年5月《舌尖上的中国)节目对切糕的推介,引发了消费者对切糕的热捧,他们网店的人气也越来越高。他们的坚持很快吸引了一批媒体的目光,新华社、新浪网、凤凰网、网易、腾讯网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他们的创业故事,送给阿迪力“切糕王子”的美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也以“切糕合伙人”为专题进行了报道。一时间,切糕网店的订单、营业额连续翻倍。

之后,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切糕王子”创业团队先后参加了2015年由教育部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16年由团中央主办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均获得金奖,并融资成功。2016年,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在省市县相关部门支持下,昔日的小作坊已发展成为员工达120多人、年销售额超千万的企业。

热心公益:

阿迪力身上不仅闪耀着新疆人的坦诚质朴,也有着湖南人的敢做善为;他坦诚质朴、勤奋善良、乐于助人,每每在社会和他人需要的时候总会伸出援手;他积极宣传家乡,努力消除民族误解,更是维汉团结的典型。他的身上进发出当代大学生的创业激情,闪现着90后们为梦想执着追求的决心,也流淌着维汉一家亲的拳拳爱心。

---情系莎车,爱心义卖

2014年7月,阿迪力的家乡新疆莎车发生暴恐事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

亡。阿迪力在网上发起了“情系莎车,爱心义卖”活动,义卖商品所得全部捐赠 暴恐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属。一周时间,网店的新老客户积极响应,售出1200份切糕,共募得善款12946元全部捐赠到位。

---千里驰援,捐出人生“第一桶金”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看着灾民们在痛苦中过日子,阿迪力立即召集合伙人一起讨论商义捐赠事宜,他提议送10000斤切糕给灾区群众。一万斤切糕,价值50多万元,对于大企业大老板而言微不足道,然而对于阿迪力他们,却是创业积攒下来的全部积蓄,是他们的拥有的“第一桶金”。但是这场讨论中没有犹豫,没有反对,大家一致通过,捐!

---热心公益,设立爱心助学基金

阿迪力用一颗容纳着中华大民族的心,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不论民族,不分地区。阿迪力不仅定点援助了家乡莎车县的多名困难儿童,而且帮扶了多名汉族儿童。其中有一个十岁的长沙小女孩,母亲瘫痪,全家仅仅依靠患糖尿病的父亲打零工和每个月400元低保费维持生活,阿迪力不光给予了小女孩经济援助,解决了她全家的生计问题,还经常用爱心去温暖这个小女孩,鼓励她用爱心和信心成长。在阿迪力的倡导下,公司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给困难孩子,帮助他们圆校园梦想。

(部分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