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 正文

师德标兵丨长理汽机学院尹来容:以“三心”诠释使命与热爱

https://www.hunantoday.cn/article/202109/202109061812525022.html

  新湖南客户端9月6日讯(通讯员 刘飘逸)“实验平台搭建得怎么样了?”“仿真实验的结果下午可以出来吗?”……暑假,本是大学校园里最安静的时候,长沙理工大学工科一号楼B405却是一派忙碌景象,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汽机学院”)尹来容老师正和他的研究生们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工作室最近的研究课题。

“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学改革的探索者,科研攻关的排头兵,最忙的时候用‘997’来形容也不夸张。”这是同事和学生眼中的尹来容。从2011年进入长理工作至今,整整十年,尹来容把绝大部分时间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和实验室,以匠心、恒心、爱心诠释着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热爱。

△尹来容(图中左三)为学生讲解模型。

将匠心融入教书育人

尹来容负责主讲的《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是机械类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为了上好这两门课,他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受学生欢迎。

“尹老师的课堂氛围轻松有趣,他讲课条理清晰、深入浅出,总能将复杂的知识点厘清理顺。”汽机学院17级本科生黄静说。

每节课的前五分钟,尹来容会把当堂课的知识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在课件上呈现出来,给大家搭建好知识框架,再进行深入讲解,“这些专业理论就好像刻在了尹老师的大脑中一样,他对任何知识点都是信手拈来。”

对教学内容驾轻就熟,建立在尹来容扎实的备课基础上。为了提升教学质量,他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靖军教授合作编写《机械原理》教材,开发了配套的多媒体课件、理论习题集、工程项目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教辅资源,还采用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于课程教材,实现机构虚拟运动仿真,并开发相关教具;为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他与自己的导师、北京科技大学韩建友教授合作研发机构搭接软件平台,实现了机构搭接实验的虚拟仿真与运动分析……

尹来容认为:“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把课上好,始终是一名教师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在他领衔的课程团队努力下,《机械原理》在今年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线下课程。

随着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理论基础扎实、综合实践能力强、能够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的复合型人才需求不断增大。尹来容意识到传统人才培养模式逐渐难以满足企业和行业需求。2015年,他率先在学院开展CDIO实验班教学工作,即通过“Conceive(构思)—Design(设计)—Implement(实施)—Operate(运作)”模式,根据学生的兴趣取向及个人所长,组建不同学科交叉的导师和学生团队,经过多轮实践,逐渐形成了“创新设计—制作实物—参与竞赛/项目立项—发明专利/论文—本科毕业设计实物展”的大学四年全覆盖培养模式。

通过持续的课程建设和改革,汽机学院机械类专业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创新创业思维和实践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仅在2020年,尹来容负责的《机械原理》课程团队就指导本科生获机械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一等奖4项,获本科生第一作者发明专利授权5项。

“尹老师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上始终精益求精,他将一名教师的匠心融入了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环节。”汽机学院院长杜荣华说。

以恒心坚守科创一线

“传统的自卸舶外伸固定式输送装备工作效率低,可靠性与适用性差,对航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甚至引发灾难性事故,而我们研发的超长重载智能收放输送装备可以从源头上遏制这个问题。”工作室里,尹来容兴奋地向新加入“特种装备现代设计技术”研究团队的成员介绍着团队的研究成果。“一提起科研,尹老师总是特别有活力、有干劲。”团队成员、汽机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楷源说。

重载机械装备的研发工作复杂而繁琐,从技术可行性分析到成本核算,从产品整体结构设计到零部件选型,需要大量反复的制图、论证、调试、修改,一个项目从立项研发到实验验证,到最终的投放市场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跨度。但尹来容却对科研领域的攻坚克难乐此不疲,他总是对学生们说:“只要你有恒心、有毅力,功不唐捐。”

他主持的“自卸舶超长重载输送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就历经了将近十年的艰苦攻关。项目研发的国内首台自动折叠翻转式、自适应整体翻转式自卸舶输送机,全面替代了国内传统外伸固定式输送装备与进口设备,并大量出口至东南亚水运市场,创造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先后被国家交通运输部网站、中国水运报、中国交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获得了2018年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尹老师身上,我学到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勤奋、专注、坚持。”张楷源说,在尹来容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的感染下,整个“特种装备现代设计技术”研究团队的师生都乐于做研究、乐于解难题,将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发扬得淋漓尽致。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百项重点专利项目等省部级课题8项,中铁五局集团等企业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3项,实施转化发明专利5项,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尹来容始终坚持把科研成果植根于祖国大地,服务于湖南省“三高四新”等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带来了众多荣誉。但当别人提起这些时,他却十分淡然:“我只是建设科技强国事业中的一颗螺丝钉,惟有专注科研、勇攀高峰,才能发挥好自己应有的作用。”

用爱心照亮学生精彩人生

在尹来容办公室的墙上,显眼地挂着一幅手工编织成的金牛送福图,这是尹来容的研究生们送给他从教十周年的自制礼物,“在我们心中尹老师就是‘俯首甘为孺子牛’奉献精神的代表,今年也恰好是牛年,我们希望通过这份礼物表达我们对老师的祝福。”汽机学院20级研究生燕盈萍说。

“幽默”“风趣”“满满正能量”是尹来容的学生们形容他的高频词。他连续8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课后经常带领学生们一起打篮球、聚餐,倾听他们的心事与烦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是学生们心中的“大朋友”“大家长”。

汽机学院2015级毕业生徐彪彪是尹来容带的第一届学生,本科期间参与了尹来容承担的自卸舶散料输送装备开发工作,现在已成长为中铁五新公司研发四所所长。提起恩师,他的话语间满是感激:“尹老师对我们的关爱渗透到了我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我们班毕业到现在,每年教师节都会有十几位同学约好去尹老师家拜访他,他也会下厨做大餐给我们吃,了解我们最新的工作动态,为我们遇到的难题出谋划策。”

“从刚入学的学科竞赛‘小白’到现在逐步开始带队做学科竞赛负责人,我的成长和尹老师的悉心教导是分不开的。”汽机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金行说。现在已经是汽机学院辅导员的他,在去年带领10余名本科生取得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省一等奖2项和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2项,制作竞赛实物样机3台套,指导本科生第一作者申报发明专利4项。

王金行从大一入校便在尹来容的班级学习,本科期间在尹来容指导下,设计了折叠和翻转型车载散料输送装备。“每当我们因为方案出现问题而碰壁气馁的时候,尹老师总会适时出现,帮助我们重新查找文献、查阅标准、修订方案和细节,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解决出现的问题,最后完成方案的制定、装备的建模和专利的撰写。可以说,他就是我们心中的一道光。”

而在尹来容看来,学生们在各自广阔的天地中大展拳脚、实现个人价值,同样是他理想的延续,“能够指引学生们将人生过得精彩、充实,为建设祖国、服务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事。”

[责编:刘宇慧]


媒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