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 正文

积极奋斗,努力创新!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研究生顺利完成暑期专业实践任务

https://www.icswb.com/h/100104/20210802/723602.html

推进湖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区域经济提升具有重大意义。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方面和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对该产业中的列车零部件进行结构优化和安全性能提升,是促进轨道交通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实践团在长沙车辆段合照


  7月20日,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赴长沙市车辆段针对铁路列车车钩缓冲装置研究暑期专业实践团在刘鑫教授和宋新老师带领下,前往长沙车辆段进行实践活动。

  实践团第一阶段的任务主要是了解车辆段的组成架构和运营模式,收集并掌握关于列车的实用信息和列车车钩的可靠数据。调研过程中,团队车站运转车间工会主席胡国良热心接见了实践团并做详细介绍和实践指导。在此期间,各成员每日分工协作,顶着烈日实地拍照并记录相关数据,最终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所有任务。

实践团现场采集资料


  胡国良也对实践团成员的认真学习态度和吃苦耐劳精神表示肯定和赞扬,并鼓励当代研究生们要积极奋斗,努力创新,争取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添砖加瓦。

实践团在实验室建模分析


  实地调研结束后,实践团于7月25日安全返回学校完成针对列车车钩及其缓冲装置的建模仿真和优化设计。团队成员在刘鑫教授的指导下,整理筛选出针对列车车钩的重要实用信息和关键参数后,将相关数据和团队实验室已有的优化算法研究成果相结合,最终的实验结果也表明在保证列车车钩的安全使用条件下,对其进行的结构尺寸优化设计提高了列车车钩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实践团模拟建模和3D打印模型


       为了更好的展示研究成果,实践团还利用3D打印技术将优化设计后的列车车钩模型按一定比例完美的复刻了出来。

【作者:】 【编辑:杨倩杰】


媒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