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教育帮扶团支教纪实

[实践育人]长沙理工大学教育帮扶团支教纪实

http://campus.univs.cn/sj/2017/0725/1164176.shtml

2017年7月9日,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爱心书屋社团组织的赴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报木村支教的教育帮扶团中午从长沙火车站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火车车程,三个多小时的汽车车程,加上中途换车等待的四个多小时,我们一行九人,翻山越岭,终于在晚上十一点到达了报木村的小学。

满身疲惫的我们什么也没说,简单整理行李、洗漱后就快速入睡,大家都为了第二天与小朋友们的初见养精蓄锐。

一大早,孩子们都还没来学校,段校长就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了村里及学校的基本情况。

报木村在海拔八百多米的大山上,每天仅有一辆班车去最近的镇上,路上顺利也要四十多分钟才能到镇上。村里只有一个小卖部,卖一点生活用品以及泡面等种类不多的小零食,水果和肉食只有在赶集的日子才看得见。

学校暑假只有段同山校长一人留校照看孩子们。他说,因为师资力量薄弱,学校只开设了语文和数学课,而且他要同时给小班和大班的孩子们上这两门课。他留校已经二十多年了,虽然工作强度大,教学环境差,但是段校长对学校对孩子们有深厚的感情,他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他早已扎根于此,不舍离开。学校只有大班和小班。暑假里,大班的孩子们大多七到八岁,小班的孩子们一般都只有四到五岁。孩子们年龄普遍偏小,我们准备的教案大多都没排上用场,只能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接受能力,晚上赶工。因为学校施工,围墙被推,校门被拆,操场也变成了泥地,这也为我们的室外课程增大了难度。

八点多,孩子们陆续来到学校,自己乖乖的进教室,把书包放在自己选定的课桌里,再出来和小伙伴们玩耍,不时还偷偷看几眼新来的老师们。终于有胆大的孩子向老师迈出了第一步。简单的交流后,孩子们发现老师们都很好,一点也不凶,就放松的和老师们玩了起来。从小朋友们那儿知道,他们上午十点上第一节课,但有些人五点多就要起来,翻过四五个山头才能到学校,看着他们瘦瘦小小的身板,我们都十分心疼。

十点多,我们举行了简单的开学仪式,下午上了两节课后,孩子们就回家了。

我们九人小队开设了十门课程,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素质拓展、科学、音乐、舞蹈、手工、美术、体育。每一门课程都有老师精心备课,只为尽最大努力给孩子们带去最精彩的课堂。对于可爱的孩子们,美术和舞蹈课是他们最爱的课程。他们能在美术课上天马行空,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所想;他们能在舞蹈课上手舞足蹈,用动作表达自己的情感。

他们第一次学用水彩画星空。利用蓝色紫色红色等颜料混合在一起,渲染出一副星空画,在教的时候已经有几个小朋友展现出了他们对于色彩的天分,无论是色感的把握还是颜色的过渡,都很令人惊讶,完全无法想象是一群一二年级的小孩子画的,其中一个小男孩,他在画完星空之后,自己一个人默默捡起角落里黄色的粉笔碎末,撒在了画上!一瞬间,整个星空变得非常出彩,黄色亮晶晶的粉笔末就像是星空里闪耀的星星,漫天都是,撒到了大家的心里。他们的想象力是无限的,他们可以利用自己身边一切能够利用的资源来绘画。

上课时的我们严厉,只为让孩子们收获更多。下课后的我们卸下严肃的外衣,只是亲近的哥哥姐姐们,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游戏,让笑声在空中飘荡,欢乐在心中沉淀。我们为孩子做饭、泡面,让他们吃饱后有力气上课;我们为孩子们倒水,叮嘱他们凉了再喝,只因怕他们烫伤。

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家长来学校,他们热情的邀请全体支教队员们放学后去家里吃晚饭。放学后,由孩子们带着老师去各自的家中吃饭。杀鸡买肉,西瓜饮料,为了让我们吃好喝好,家长们都精心准备,拿出自己的拿手好菜。丰盛的晚餐后,家长们会主动和队员们聊起孩子的表现,介绍家中的情况。

半个月不长不短,但对我们每个人都意义非凡。15天,我们并不能传授多少知识,让孩子们提高多少成绩。但我们能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名为么梦想的种子,为他们照亮前进的路。我们亦能陪他们度过一段无忧无虑的快乐的时光,为彼此留下珍贵的会议。

“老师,你们可不可以不要走?你们明年再来好不好?”很多小孩子哭着问我们这样的问题。

“好,我们不说再见,我们后会有期!”每一个支教队员们不舍的回答。

媒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