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 正文

三下乡 | 匠心筑梦·爱润童年

三下乡| 匠心筑梦·爱润童年

http://www.sohu.com/a/159406451_775456

2017年7月9日,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匠心筑梦”教育帮扶社会实践团抵达邵阳市新宁县回龙寺镇风神洞村双狮小学开展为期12天的支教活动。

风神洞村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对口扶贫村,这里交通闭塞,教育落后,村小双狮小学,有1-4年级学生82名,全校包括校长在内仅有5名教师,其中4名是代课老师,基础设施条件差,教师资源匮乏。通过当地驻村扶贫干部贺良老师的介绍,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在两个月前成立了这支由10人组成的支教队,成员由我院大一-大三学生构成,虽然说他们都是车辆、机械类专业的学生,但都各有所长,根据每个人的兴趣特长,支教班除了开设基础的语数英之外,还设立了美术、手工、舞蹈、音乐等兴趣课程,小孩子们接触到如此多的兴趣课,也都非常兴奋,乐趣无穷。

汽机学院的学院精神就是“工匠精神”,本次支教队的队名“匠心筑梦”也是由此而来,旨在发扬汽机学生“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工匠精神”是每一个支教队员身上的烙印,所以,本期支教班取名“工匠班”。

山路曲折,汗水换梦想课堂

支教第二天,在孩子们的笑声中,“工匠班”迎来了一位新同学。

一位大概六十出头的老奶奶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牵着一个七八岁左右的孩子报到入学,他小小身子背着大大的书包。老奶奶告诉支教队员:“我家这孩子不怎么爱说话,普通话也说不好,他爸妈都不在家,我和他爷爷又都不会讲普通话,拜托老师你们让他多讲讲话,讲普通话。”老奶奶质朴的话语里透露着对孩子和支教队员的期待。支教队员热情的招待了奶奶,连声答应奶奶的请求:“一定一定,请您放心交给我们吧!”因为从家里到这里上课要走两个多小时,所以,奶奶就在这里等孩子放学,带他一起回去。

匠心独具,筑梦成此行使命

汽车兴趣课上,队员许铁清结合自己车辆工程专业所学知识,耐心的给孩子们讲述汽车的来由及发展历史,孩子们跟随他了解了汽车的历史、汽车的构造, 学习积极性高涨。“汽车文化兴趣课”像一颗梦想的种子,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窗户,也让队员们利用专业知识为孩子们筑起了“汽车梦”;一方面培养了孩子们对汽车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让支教队员们把自己在学校里面学到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在实践中。

由于师资有限,此前村小并没有条件开设英语课。在第一节英语课上,队员欧阳墨蓝打破了从26个字母开始教习的常规教学流程,而是用一节课时间给每一个孩子都取了一个英文名。

“大班是一群三四年级的孩子们,这个阶段的孩子对英语存在着一定的好奇心,但没有很扎实的英语基础,支教队应着重兴趣教育,保护好他们的兴趣,利于他们打好基础学好英语,所以我从名字入手,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英文名,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同时也能简单接触西方文化。”欧阳墨蓝向大家阐述自己的课程设计思路。在课堂上,欧阳墨蓝将事先准备好的许多带有英文名字的卡片分发给孩子们,让大家自行挑选,孩子们细心选出自己心仪的英文名,并在纸上写上自己的中文名,然后,老师再一一教大家读自己的英文名,课堂上热火朝天。同学们大多对自己的新的英文名非常满意,周林艳同学告诉我们:“我很喜欢Joyce这个名字,这个名字代表欢乐,我希望自己能每天开开心心的。”

小小梦想,直播增教育关注度

7月14日,支教已经进行了一周,通过一周的学习,音乐、舞蹈等课程教会了小朋友们一些节目。于是,在带队蔡翔羽老师的引导下,支教队别出心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了一场网络在线的“星空直播”,让同在一片星空下却未能参加支教体验的人们感受到了支教的魅力,同时,也借此机会扩大了支教活动的影响力,号召更多的人们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教育现状。期间,音乐T台秀、舞蹈《大梦想家》、吉他弹唱《童年》等节目,让孩子们快乐的笑声洒满这个小小村庄,同时也引发了在线观众的热情互动,面对直播镜头,倍感新奇的孩子们毫不拘束,最终,此次活动在线上得到916人次观看,获得点赞23000多个。

“工匠班”是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12天很短,但梦想的路很长。在这12天中,支教队员们能带给山区孩子的知识有限,可是每一个支教队员都在竭尽全力,用他们年轻且真诚的心告诉这里的每一个孩子,世界很大,他们需要认真刻苦,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实现梦想。与此同时,支教活动的意义远远大于这12天,这12天里,支教队员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这12天的经历,也留给每个支教队员非常深刻的影响。

媒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