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匠心筑梦”支教队青围村——生活的苦难让你学会了坚强

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匠心筑梦”支教队青围村——生活的苦难让你学会了坚强

http://www.universitychina.net/shijian/fuwu/20180731/42728.html

中国大学生网湖南省娄底市7月30日电 (通讯员 刘泽)这天是支教的第七天,也是家访的第一天。

初次家访,老师们都有些紧张,早早开始准备说辞,不停地讨论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问题。

到了学生的家中之后,家长和善的笑,热情的款待顿时抚慰了老师们紧张的心。

陈驰老师、杨阳老师和黄隆瑶老师去拜访了大班的一个男孩子。这个孩子,看起来嘻哈,喜欢玩,十分吵闹,但是他在家却非常的懂事听话,而且吃苦耐劳。他家中还有个姐姐,和他性格互补。孩子父亲长期不在家,由爷爷奶奶带大,因此不太理解自己的父亲。几个老师建议他的父母多和他沟通交流,尽量减少隔阂。他的父亲表示会让他去读一个管理比较严格的中学,“不管怎么样,还是希望他能够越来越好。”

黄鹏老师和张曼思老师则去拜访了小班的一个男孩子。这个孩子在学校沉默寡言,但是在自己父亲和姐姐面前却很活泼。“可能他除了他的家人以外就没有其他一起玩的朋友了。对于他家的情况,我除了心疼还是心疼。”张曼思老师如是说。这个孩子的爸爸以前在外地工作,后因生病回家,不仅如此,他家仅有的几亩地也因洪水被淹没了,而他的妈妈不负重担离开了他们。家中仅靠爸爸摩托出租来维持生计。而他的姐姐也因户口问题而早早辍学了。可是,即便如此,他的父亲还是坚持着供他读书,因为“我们家只有读书这一条出路。”

听到这些家访反馈,老师们的心情都很沉重。仅仅只是一次家访,就有好几个家庭困难的孩子,老师们不知道还有多少个这样的孩子,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苦苦挣扎,他们被迫早早的面临着生活的苦难,承担着本不该属于他们的责任,来不及哭泣,就得学会坚强。

“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陪伴。”

也只有陪伴。

媒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