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 正文

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长沙理工大学落幕​

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长沙理工大学落幕

http://news.hnjy.com.cn/gxlm/140789.jhtml

http://news.hnjy.com.cn/u/cms/news/201605/20112800y9fx.jpg

图为开幕式现场

http://news.hnjy.com.cn/u/cms/news/201605/20112818lefw.jpg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观摩比赛作品

本网讯(通讯员 邓崛峰 唐思思 图/王秋锦)5月17日,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赛区预赛在长沙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省内29所高校的677名学生携179项作品参赛,是历届以来参赛学校最多、作品最多、人数最多的一届。

本次大赛为期两天。大赛以“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为主题,内容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设置”。通过评审专家观摩现场演示、综合答辩、复审等环节,从作品选题的吻合性与创新性、设计的规范性与工艺性、制作的完成度及功能实现度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16项优秀作品将参加全国比赛。

本次大赛的冠名单位代表、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辉表示,大连机床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教育的发展,强调企业和高校之间的交流,推动学校创新和学生创业发展。他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对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有帮助,为湖南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http://news.hnjy.com.cn/u/cms/news/201605/20113004k8zj.JPG

图为评委观摩比赛作品

在此次竞赛中,长沙理工大学成为大赢家,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3项。该校汽机学院参赛选手赵晨赛后表示:“与高手们同台竞技的感觉非常好。只要我们带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创新的点子永不会枯竭。”他负责的作品“智能公交分币机”以其设计的合理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应用前景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同时被推荐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http://news.hnjy.com.cn/u/cms/news/201605/20113021499x.jpg

图为评委观摩参赛作品

据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在大赛开幕式介绍,自2003年起,国家和我省启动开展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活动,经过连续七届竞赛活动的举办,高校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参赛学生覆盖面越来越广,参赛作品水平越来越高,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战线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而生动的实践。

创新设计大赛刚落帷幕,创业大赛再起硝烟。据悉,20日至23日,2016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和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湖南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又将在该校举行。届时,全省高校将有289件“创青春”创业作品和63件“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作品同台竞技。

“举办这样的赛事,是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增强创新能力,播撒创新的种子,让创新之花在校园绽放。”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说。

媒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