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 正文

长理学子为教育扶贫添砖添彩​

长理学子为教育扶贫添砖添彩

http://news.hnjy.com.cn/gxlm/164804.jhtml

本网讯(通讯员 蔡翔羽)“池塘边的榕树下,知了在声声的叫着夏天”稚嫩的童声合唱着《童年》,音乐老师在讲台用吉他伴奏,孩子们脸上透着认真与欢喜,歌声悠扬地飘在湖南省新宁县风神洞村的上空,也飘进孩子们正处于的童年时期。

为做好扶贫攻坚工作舔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7月9日,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匠心筑梦”教育帮扶社会实践团抵达邵阳市新宁县回龙寺镇风神洞村双狮小学开展为期12天的支教扶贫工作。

风神洞村(原周家岭村)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对口扶贫村,这里交通闭塞,经济发展迟缓,教育落后。自2015年4月以来,我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开展精准帮扶成效显著。120亩高山葡萄基地、50亩槐米基地和260余亩砂糖橘,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稳定的劳动收入;近两年村里有4名学生考上了大学,2名大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两年多来,该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勉励村民们继续艰苦奋斗、多想办法、攻坚克难,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

风神洞村双狮小学,有1-4年级学生82名,全校包括校长在内仅有5名教师,其中4名是代课老师,基础设施条件差,教师资源匮乏,我校领导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神,非常重视风神洞村的扶贫工作。通过学校驻村扶贫干部贺良老师的介绍,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在两个月前成立了这支由10人组成的支教队,成员由我院大一-大三学生构成,他们各有所长,根据每个人的兴趣特长,支教班除了开设基础的语数英之外,还设立了美术、手工、舞蹈、音乐等兴趣课程,小孩子们接触到如此多的兴趣课,也都非常兴奋,乐趣无穷。开学典礼上,队长为这两个班取名为“工匠班”,鼓励学生像工匠一样精益求精;语文课上老师带着同学们学习弟子规;数学课上,同学们一边认真听课一边转动着手里的钟表模型;手工课,老师教同学们组装汽车模型;科学课上老师带同学们探索食物在人体中的“旅途”;操场上的舞蹈课,舞蹈老师带同学复习舞蹈《大梦想家》的动作,老师让同学们站在树荫下,自己却暴晒在日光之下……

在上课的过程中,支教队员发现孩子们的情绪时刻变化着,他们是敏感的,老师的一个无意的举动可能就会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伤害,孩子们也会发现老师的情绪变化,当老师累或者烦的时候,他们也会主动亲近老师,这让支教队员们很感动。“面对着他们露出的天真无邪的笑容,一切不好的事都烟消云散。”支教队员陈志伟如是说。孩子们清晨在黑板上歪歪扭扭写下的“老师你们辛苦了”,无疑是对支教队员们最大的肯定与感谢。

完成一周的课程之后,在带队老师的引导下,支教队别出心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了一场网络在线的“星空直播”,让同在一片星空下却未能参加支教体验的人们感受到了支教的魅力,同时,也借此机会扩大了支教活动的影响力,号召更多的人们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教育现状。期间,音乐T台秀、舞蹈《大梦想家》、吉他弹唱《童年》等节目,让孩子们快乐的笑声洒满这个小小村庄,同时也引发了在线观众的热情互动,面对直播镜头,倍感新奇的孩子们毫不拘束,最终,此次活动在线上得到916人次观看,获得点赞23000多个。

“工匠班”是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12天很短,但梦想的路很长。在这12天中,支教队员们能带给山区孩子的知识有限,可是每一个支教队员都在竭尽全力,用他们年轻且真诚的心告诉这里的每一个孩子,世界很大,他们需要认真刻苦,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实现梦想。与此同时,支教活动的意义远远大于这12天,这12天里,支教队员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这12天的经历,支教队员也力所能及地做到智力扶贫,帮助当地消除贫困,提升当地的思想、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期间新宁县委副书记佘芝云亲临双狮小学看望慰问参加支教活动的师生,称赞他们用爱心感动了百姓,用爱心陪伴了学生,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传递了正能量,这种活动值得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推广。

媒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