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 正文

高校兴起“大类招生”:大一学基础课 大二大三再选专业

高校兴起“大类招生”:大一学基础课 大二大三再选专业

http://www.huaxia.com/hn-tw/hnsy/xwsc/2017/06/5357043.html

IMG_256

还在纠结专业?高校兴起“大类招生”

大一学基础课,大二大三再选专业 对接新高考改革,被多所高校采用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合并为机械类,进行大类招生。”6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告诉记者,从今年起,该院四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所有被机械类专业录取的学生,前二年的课程保持相同。进校学习后,学生还将获得校内专业选择、院内专业选择和专业模块选择的机会。

在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还提出了“大类培养”、“模块选修”等,并从课程设置入手使其落到实处。“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采用‘必修课+无限制地选修课’的方式来提供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实际运行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学生选修课程时具有盲目性,部分学生倾向于选择‘水课’,教师设置选修课具有随意性,课程的目标性不强等等。”杜荣华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学院采取“必修课+模块选修”的课程设置,模块设置尽量考虑与学科研究优势相结合,以利于将学科研究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特色,模块课程的设置由研究方向相近的老师共同商讨决定,从制度上保证课程设置的科学性。据统计,学院相关专业目前已取消院内开设课程108门,新开课程66门。

杜荣华认为,改革后,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也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权,利于实现“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目标。

媒体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