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人事处学校首页  |  管理后台
  • rsc_10.png
  • 人事处0615_10.png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处的位置是: 人事处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事处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4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人事处
      分享到:

      人事处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3日,人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乘车前往湘乡市东郊乡茅浒水乡和湘潭县乌石镇彭德怀故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精神抖擞,对红色学习之旅充满期待。

      第一站——茅浒水乡。茅浒水乡是当年湘军出师和凯旋的必经之地,与东山学校、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共同组成毛泽东成长之路红色景区。在支部书记杨华峰的带领下,同志们依次参观了湘军出师和凯旋时留下的湘军水寨、曾国藩的爱舰“威靖号”、湘军将领的点将台、湘军桥、少年毛泽东游泳处及刻有毛主席67首作品的诗词长廊等景点,同志们身临其境感受着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湘军和伟人所留下的足迹,更深切理解和学习了湘军精神和毛主席的家国情怀和革命情怀。

      吃过午餐,同志们乘车前往下一站——彭德怀故里。首先来到彭德怀故居,其坐落于湖南省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彭家围子,前临田野,后倚山丘,四周竹树青葱。故居原为三间破茅屋,故址在今故居东北30米许。现存建筑是彭德怀托胞弟彭金华、彭荣华用其在湘军任职的薪金重建的土砖房,这里曾是其大弟金华创建的第一个中共彭家围子地下党支部主要议事地点,也是金华、荣华两位烈士被捕、牺牲的纪念地,还是其投身革命后在乡考察调查唯一长时间活动的场所。故居陈列了彭德怀元帅两次回故乡进行农村调查、“八万言书”手稿及部分军事论文手稿埋藏处、彭荣华牺牲处等部分文物和照片。

      来到彭德怀纪念馆,彭德怀元帅高大的铜像矗立在广场中央,昂首挺胸,面容端庄、慈祥,神采奕奕,目视远方,威严而稳重。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登上台阶,在支部书记杨华峰的带领下瞻仰了伟人铜像并留影。随后参观了陈列馆,大厅正中是一座彭德怀元帅骑战马的雕像,他手持望远镜,眼光深邃,目视前方,似乎正在指挥着千军万马,奋勇杀敌。雕像后墙上的浮雕高度概括了他一生的光辉业绩,从乌石闹粜到追求革命举义平江,从保卫井冈山到鏖战长征路,从华北抗日浴血太行到保卫延安、横扫大西北,从统兵百万抗美援朝到致力新中国国防建设,从庐山上书到奔赴“三线”,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主题陈列从五个部分(立志救贫,信念坚定投身革命;横刀立马,运筹帷幄决胜疆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扬我军威;富国强兵,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忠诚担当,人格风范光耀千秋)介绍彭德怀元帅的一生,以数百幅的照片、视频、实物、电文、文稿、雕塑、油画等多种表现手段,气势磅礴地再现了其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伟大的一生。那个战争年代驰骋沙场、指挥百团大战的彭大将军;那个在新中国建设时期致力军队和国家建设、呕心沥血的彭元帅。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弘扬湘军精神,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无私无畏、敢于坚持真理的坚强党性,顾全大局、敢挑重担、勇为前驱的革命精神以及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牢记使命初心、勇于担当作为,为长理“双一流”的宏伟蓝图及实现全国百强梦做贡献!

      (文/夏烺  图/曾宪禄  审/闾兰)

       

      上一条:胡宏伟教授为教师岗前培训班做科研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荣获湖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管理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

      办公地点: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3楼        版权所有:长沙理工大学人事处 @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31-85258610 传真:0731-85258610        2015年6月改版,版面设计及技术支持:天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