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审计资讯 > 正文
审计资讯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2022年六个方面发力,护航湖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20  来源:

 

红网时刻2月17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张景珣)2月17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长沙以视频形式召开,总结2021年审计工作,部署2022年审计任务。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出席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博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湖南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省审计机关紧扣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园区经营发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共审计和调查4551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83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556项。全年共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671件,涉及616人。截至2021年底,全省88%的审计机关被评为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其中全国文明单位10个,省审计厅连续4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会议强调,2022年湖南审计工作,要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中彰显审计担当,要在稳定宏观经济大局中彰显审计责任,立足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审计作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落实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策取向加强审计监督,着力促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会议要求,2022全省审计工作要在六个方面聚焦发力,护航湖南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年各项审计都要重点关注各级各部门落实“六稳”“六保”情况以及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情况,关注先进制造业“八大工程”、科技创新“七大计划”、改革开放“九大行动”“六大强农”行动、乡村振兴、“五好”园区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聚力推动财政收支提质增效。重点关注“四本预算”编制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一般性支出压减、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今年将继续运用大数据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

 三是聚力推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深刻揭示重大经济贪腐、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重大会计信息失真、重大生态损毁等突出风险,加大对政府债务风险揭示力度,督促各地真实化债。

 四是聚力推动强化权力运行监督。重点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廉洁从业等情况,以及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落实耕地保护和维护粮食安全责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情况。

 五是聚力推动民生保障精准有效。重点关注各类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关注民生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推动各项政策更加惠及和保障民生。

 六是聚力推动重大建设项目规范管理。重点关注立项审批、招投标、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关键环节,以及项目概算调整、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内容,促进投资有效落地、提高资金绩效。

 会议期间,还宣读了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决定。

 省审计厅全体在家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干部职工、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纪委监委驻市州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各科室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省内审协会会长、对口联系民革湖南省委会相关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 处长:胡新婷
  • 电话:0731-85258718 (办公)
  • 副处长:张韵杨
  • 电话:0731-85258266 (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