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重点实验室 > 科研动态 > 正文
 

水利学院师生应邀赴洞庭湖区调研

2017年10月27日


2017年10月25日,李志威副研究员、黄草博士和两名研究生应益阳市水务局谢冬明总工程师邀请,对益阳市区资江河堤、南洞庭湖及东洞庭湖北侧的湖堤进行现场调研,沿途对大通湖的河湖连通工程及部分堤垸的电排工程开展实地调研。益阳市水务局谢冬明总工程师和刘长益副总工程师全程陪同调研,并详细介绍了湖区的现状和主要问题。

对益阳市区河堤的调研主要在两处,一处是在今年7月汛期间发生重大管涌险情的地方,另一处是存在挖沙和堆沙引起的河堤安全隐患,被及时发现处理后,安全度过汛期。考察东洞庭湖的湖堤后,发现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东洞庭湖西侧湖堤高程大于高水位的水面高程约1  米,但在汛期受到风浪的作用下,湖水会越过湖堤,增加防洪难度和溃垸风险。曾经堤内靠近湖堤种植的本地杨树,被速生杨树所替代,后者下部树干无枝叶,防浪效果很差。二是大通湖的水质不佳,亟待开展河湖连通工程,连通清淤渠道,恢复水系形态和水生态功能。三是部分电排设施存在年久失修和设备老化等问题。

本次调研得到了益阳水务局和基层水管站的大力支持,也为我校“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的挂牌筹建开展前期工作,有利于深入了解洞庭湖区的科研问题。

(图文/袁帅、刘晶   编辑/院党政办)

 

 

 

 

上篇文章:我校副校长蒋昌波教授论文再次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下篇文章:水利学院师生调研若尔盖湿地和小江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