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重点实验室 > 概况 > 简介

简介

      “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于20079月开始正式运行和对外开放,20104月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验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韩其为院士一直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沙理工大学蒋昌波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依托我校水利工程学院等在港口与航道、水文与水资源、水环境、水利水电等学科的行业优势,立足湖南,面向全国,重点解决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水旱灾害和河湖治理等涉水领域的重大问题。

实验室的总体建设目标为:充分利用水利科学优势,在我省建设一个硬件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国内一流水平的开放型实验室,并通过努力使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托重点实验室,大力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围绕水资源时空演变规律及可持续利用系统模式研究水流泥沙运动机理及河流湖泊开发治理技术研究水灾害形成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等三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开展课题研究,使其研究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实验室自组建以来,基于水资源、水利工程和水环境的基础理论和研究热点,针对我国特别是湖南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利水运工程建设、水环境污染防治、涉水事务管理实践中的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围绕3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开展了系列研究2014-2016统计期内,承担各类科研任务16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7项,其余科技项目144项,科研经费总计3425.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