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数字资源阅览室目标管理任务书(第六轮)

2018年11月15日 14:30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阅览室(以下称数字资源阅览室)的开放效益,充分挖掘数字资源阅览室的自我滚动发展能力,有效调动有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经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对数字资源阅览室实施第六轮目标管理。为明确本轮数字资源阅览室目标管理的任务和责权利,特制定本任务书。

一、数字资源阅览室目标管理的任务指标

数字资源阅览室目标管理任务指标包括:数字资源阅览室计算机和网络设备设施维护指标、数字资源阅览室开放管理指标、数字资源阅览室效益指标。

(一)计算机和网络设备设施维护指标

1.及时维护本室计算机、网络等设备,保证数字资源阅览室正常开放。

2.建立健全日常维护机制,须日常管理、定期维护和日常维护相结合。

3.建立计算机和网络设备维护、维修档案(包括电子档案和纸本档案)。

4.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特色化建设,丰富数字资源阅览室的特色服务功能。

5.正常开放日,本室计算机设备的完好率在95%以上。

6.考核依据。检查相关维护、维修档案,不定期检查现场设备运行状况。

(二)数字资源阅览室开放管理指标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校和图书馆有关规章制度。如有违反,按国家法律、学校有关处理办法或本馆考核细则追究当事人责任。

2.认真搞好数字资源阅览室的开放管理。热情接待读者,耐心、负责地解答读者疑问,在任何情况下不得与读者发生争吵;加强室内巡视,如发现读者有不良上网行为,应及时劝阻;采取防范措施,保证鼠标、键盘和耳机等不被随意取动;经常检查计算机的完好情况,及时将异常情况记录、并报告维修人员;认真填写工作日志,按时交接班。

3.承担本室的安全责任。当班人员负责本室当日的消防安全和设备安全,下班前应认真检查水、电、门、窗等情况,按正确方法关闭室内计算机主机和显示器。未按要求,造成计算机设备丢损的,由当事人负责照价赔偿;造成安全事故的,按国家法律、学校和图书馆有关制度追究当事人责任;如果不能明确当事人,则由团队负责人和本室成员负连带责任。

4.承担本室卫生打扫责任(物业公司负责打扫的除外)。保持机箱、显示器、键盘、鼠标、计算机桌椅等干净、无灰尘、无杂物和脏迹。

5.严格执行“一卡通”刷卡管理。每天下班前做好当日的上机情况备份。

6.考核依据。检查工作日志,不定期现场检查。

(三)数字资源阅览室效益指标

1.自目标管理任务书生效之日起,云塘馆数字资源阅览室须完成日均有效机时500小时(效益指标计为1),B馆数字资源阅览室须完成日均有效机时300小时(效益指标计为1)。

2.在目标管理任务期内,如果实际完成的效益指标≧1,则不扣馆发奖金;如果实际完成的效益指标﹤1,则按(1-实际完成的效益指标)*馆发奖金扣除。

3.超额完成效益指标,另行奖励。超额完成效益指标,按提成的方式进行奖励。奖励方法:超过效益指标的部分,按超出部分总额的15奖励目标管理团队。

奖励计算公式:M=(A-B)*15%*1元。其中,M=超额奖励金额;A=实际完成有效机时总数;B=目标管理任务有效机时总数。

4.超额提成奖金结算、发放和使用。在管理到位、团队协作、超额完成效益目标、产生良好效应等前提下,超额提成奖金在本轮目标管理结束日所在学期的最后一周内统一结算和发放,由团队负责人领取。团队负责人应按责权利相结合、鼓励和认同团队成员的原则,根据目标管理参与者的实际贡献和绩效协调分配和使用。其中,提成奖金总额的10%用于专项奖励团队负责人;总额的5%由系统管理部负责人掌握,用于集体活动经费开支;总额的85%用于奖励团队成员(包括团队负责人),该项分配可根据个人表现、及个人在目标管理工作中的贡献情况等拉开一定差距, 其主要分配办法是依据所充时机占总机时的比例进行分配,(团队负责人在此小项分配中按照成员的最低水平拿)。

5.鼓励团队内部竞争和争创业绩。效益指标的完成情况按目标管理团队进行整体计算,但超额提成奖金发放则按B馆、云塘馆数字资源阅览室的实际完成情况分开计算。

二、目标管理实施的条件和时间

1.目标管理实施条件

① B馆数字资源阅览室。本轮目标管理正式生效前,按配备100台电脑计算完好率,保证电脑设备能正常使用,上网环境正常,一卡通管理设置和应用正常;空调基本正常。

② 云塘馆数字资源阅览室。本轮目标管理正式生效前,按配备130台电脑计算完好率,保证电脑设备能正常使用,上网环境正常,一卡通管理设置和应用正常;空调基本正常。

2.目标管理实施时间                

目标管理实施时间:与学校的全员竞聘同步。

三、目标管理机制和团队的权利、义务

(一)目标管理机制

1.采用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的模式,组成统一的数字资源阅览室目标管理团队,并实行团队负责人责任制。团队负责人接受系统管理部负责人的领导,系统管理部负责人对目标管理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2.团队负责人兼承担B馆数字资源阅览室的计算机维护主要责任,云塘馆数字资源阅览室安排一名专职维护人员(工作量按照云塘管理人员的平均数乘1.5计算),承担该室的计算机维护主要责任。目标管理期间,团队负责人应组织、协调好数字资源阅览室的计算机设备维护。

3.团队成员要有基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能完成一般性维护(如鼠标、键盘、耳机松动,硬盘保护系统的恢复或其他小故障以及办公设备的使用)。

(二)目标管理团队的权利与义务

1.团队负责人有权在团队内灵活调配、安排数字资源阅览室开放管理人员的值班和工作,允许值班安排有与馆内考勤制度不完全一致的地方,但原则上数字资源阅览室开放时间不得与学校作息时间相违背,不得延长晚上的开放时间。目标管理期间,团队负责人应组织、协调好数字资源阅览室的计算机设备维护。

2.团队负责人可在征得个人同意前提下安排成员加班,并有权安排换休或在奖励分配时体现。在成员选用问题上,在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原则下,图书馆充分尊重团队负责人意见。团队负责人有权结合本任务书,针对成员提出工作和管理要求。

3.团队负责人有权针对优化数字资源阅览室开放管理和提升效益采取积极措施,但应充分考虑这些措施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并须征得图书馆同意后方能实施。同时,应将有关措施形成书面说明报馆办备案;内容包括措施要点、实施方法、负面影响预防对策等。

4.允许数字资源阅览室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全馆性职工活动时间或每周星期五下午安排开放,该时间段所产生的收益计入目标管理收入,同时在计算目标管理天数时,减去该时间段的天数。但图书馆不认定上述时间段内的开放为加班,团队负责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有关人员轮休。如遇学校停电、主要网络设备故障等不可抗拒原因,造成数字资源阅览室无法开放超过半天以上,则该时段也按折算天数相应扣除。折算方法:根据学生上机人数规律,开放日一天的上午、下午、晚上分别折算为0.2、0.4、0.4天。

5.团队负责人有义务加强团队凝聚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提升目标管理效益;团队成员有义务服从团队负责人合理的工作安排、管理要求。

6.全体团队成员有义务遵守学校和图书馆的财经纪律、管理制度,不得违反有关原则。在上机收费上,应严格执行“一卡通”刷卡管理。如遇特殊情况(如上机读者卡内金额不足、包机时上机等)只能收取现金时,应按下列要求规范操作和执行:

① 有专用的现金收取登记本(管理员人手一本),如实登记每笔现金收取,登记本上要有每笔现金收取的时间、金额、上机读者签名、经手人签名等记录。

② 特殊情况下收取的现金上机费,先由相关经手管理员个人临时保管,每月底与团队负责人办理一次现金交接手续,双方在交接记录上共同签名;团队负责人每月底收取现金并汇总后,应在下月初及时交至图书馆馆办负责人;馆办负责人设立数字资源阅览室专用现金收取记录本,对每笔收取款如实记录,包括款项的起止时间、金额(大小写)、数字资源阅览室名称,经手人(团队负责人)签名等;团队负责人有现金上交专用记录本,对每笔上交款如实记录,包括款项的起止时间、金额(大小写)、数字资源阅览室名称,经手人(馆办负责人)签名等。所有现金收取的相关原始记录必须完好保存,不得遗失、损坏和涂改。

③ 严格遵守“收支两条线”的财经纪律原则。在特殊情况下收取的现金形式的上机费,相关经手人、团队负责人必须按上述方法如实、足额上交,任何人不得截留和挪用。如读者或职工举报、馆内检查发现类似情况,一经查实,将对有关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批评、教育、处罚、转岗,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如数字资源阅览室在建设、管理、宣传和维护等方面需要必要的经费,应由团队负责人向馆办提交书面申请,由主管馆领导审查、馆长批准安排;任何人不得擅自直接动用数字资源阅览室特殊情况下收取的现金形式的上机费。

7.目标管理实施期间,在不影响正常开放的前提下,数字资源阅览室应同其它部室一样,服从馆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安排,完成图书馆或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四、其它情况申明

(一)若因学校改革等不可抗拒原因造成本轮目标管理无法继续,则本办法自动停止执行,其任务计算到停止日。本目标管理办法正式生效后,有关成员不得中途退出,但有以下情况之一的除外:身体健康原因;调离图书馆;出现重大工作事故;工作表现差、且团队负责人建议转岗。

(二)效益指标统计依据。由团队负责人每月5日前从两个数字资源阅览室的管理系统中,导出上月全部原始上机记录,同时填写规范格式的数字资源阅览室业绩月统计表(含特殊情况下收取的现金),发送给系统管理部负责人存档和备查。系统管理部负责人根据目标管理期内的原始上机记录、特殊情况下收取的现金记录,进行统计和计算,得出日均有效机时。

(三)其他未尽事宜,由团队负责人提出,经与图书馆领导协商同意后,可以签订书面补充条款,团队负责人签字、图书馆盖章后即生效,与本办法有同等效用。

(四)正式确定的目标管理团队,应与图书馆签订一式二份的《目标管理任务书》,目标管理团队负责人保存一份,图书馆办公室保存一份,目标管理责任期内具有同等效用。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科技查新工作管理规定(2018年修订)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院(部)资料室工作人员暂行管理规定(2018年修订)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