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大数据时代的资源精准查询获取”专题讲座

2021年04月28日 14:28  点击:[]


为帮助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提高数据库检索技能,4月27日下午,图书馆在云影文化传播中心成功举办“大数据时代的资源精准查询获取”专题讲座,来自经管学院、化学学院、能动学院、文新学院、水利学院、外国语学院、城南学院及法学院近4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湖南世纪超星公司宣传培训部经理、资深培训师庹琼霞主讲。讲座共分为三部分:超星发现系统、读秀学术搜索以及超星移动图书馆。庹琼霞首先指出“超星发现系统”立足于数十亿海量元数据,利用多种数据分析、文献计量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复杂异构数据库群的集成整合以及高效、精准、统一的学术资源搜索,并着重介绍了该系统多维分面聚类、展示知识关联、立体引文分析、揭示学术趋势、多主题对比确定论文选题等核心功能;接着讲解了读秀学术搜索中文资源一站式解决方案、超星移动图书馆。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生动而实用,采用实例和有奖问答等方式调动同学们听讲座兴趣,同学们也积极投入互动,参与问答,现场气氛热烈,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们使用电子资源的积极性。

本次讲座作为图书馆“云影悦读”系列活动的一环,旨在提升读者的信息素养和发现、利用信息的能力,以便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                        

(文/张雪梅  图/黎晓晖 审/夏智勇)


上一条:我馆在校工会组织的“百年辉煌·向党献礼”教职工作品征集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下一条:副校长刘建民到图书馆调研督导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系统管理部制作和维护 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