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体育学院党总支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分享到:
2019年09月17日 14:32 来源:

 

根据“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长理工大党【201971号)与上级党组织的相关部署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现就体育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弘扬革命精神、始终接续奋斗的重要实践,作为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坚持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为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推进学校“双一流”和“百强”大学建设的重大契机,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湖南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二)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百强”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时代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九个坚持”的要求落到实处,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推进教育改革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焕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党总支、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要以坚持抓“履职尽责”为基础,全面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教研室主要负责人带好头、做表率,真抓实干努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解决一批基层与师生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

二、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一体化推进。

(一)深化学习教育,列出学习清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1.全面动员部署。学院将于917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912日学校部署会议精神,就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公布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开展动员,强调工作重点。使全体党员,特别是学院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突出学习重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分层次列出所学习科目清单:

1)学院班子成员:①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②认真学习党章;③精读长沙理工大学编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⑧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⑨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⑩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⑾省委杜家毫书记来校调研的讲话精神;⑿学习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2)党员教师:①认真学习党章;②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⑤省委杜家毫书记来校调研的讲话精神;⑥学习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3)普通教师:①学习法律知识;②省委杜家毫书记来校调研的讲话精神;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④学习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3.丰富学习方式。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中心组理论学习、读书班、集体讨论、网络在线、自选“理论超市”专题辅导、先进典型宣讲等方式,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3个专题开展学习辅导,每个专题开展1次集中(扩大)学习和研讨交流,确保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围绕1个专题,组织党员开展1次学习讨论,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并且将学习贯穿整个教育活动的始终。

充分利用省内红色资源,就地就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计划于920日组织全体党员到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瞄准校(院)内先进典型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选树典型引领,正向激励;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学习。

(二)深入调查研究,建立调研清单。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学院正在推进的主要工作,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

1.选好调研主题。列出调研清单,突出调研重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自身职责分工,聚焦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家毫书记提出的“融合、创新”两篇文章、服务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及“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立足破解影响和制约学校(院)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如:内部治理能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体育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师队伍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于925日前列出调研清单,分头调研、分类研究、分别破题。 

2.改进调研方式。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主题,统筹安排,深入一线、深入师生系统调研,通过设立主题教育公开意见征集箱和电子邮箱、召开师生群体代表座谈会、问卷调查、主动约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确保问题找准查实,推动问题解决。

3.强化成果运用。通过亲自参与调研,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认真对照检查;要亲自撰写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4.讲好专题党课。总支书记应聚焦主题、结合初心使命和调研成果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要带头到分管(联系)支部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选派合适人选参加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

(三)深刻检视反思,建立问题清单。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省委部署要求,对照中央、省委主题教育的文件精神,对照师生期待,查摆自身不足,查准问题症结,深刻检视剖析

1.聚焦检视问题。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双一流建设、跻身“百强”上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方面;在坚持群众观点,以师生为中心,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廉从政方面存在的不足,结合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我校调研提出的“把科学研究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我省经济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核心技术上来”指示精神,突出查找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等方面工作短板以及“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如何较好地体现到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具体实施等。

2.梳理汇总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充分听取对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联系教研室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与巡视、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梳理汇总。

3.深入检视反思。在深入调研、梳理汇总意见的基础上,院领导班子认真检视反思,于10月中下旬分别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问题清单要一条一条列,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能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己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的问题代替自己的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学院全体党员应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

(四)深度整改落实,建立整改清单。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调研边整改、边检视边整改,把解决突出问题贯彻主题教育始终,以整改落实的鲜明态度和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1.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抓好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学院班子成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同时,深入推进禁止“提篮子”“打牌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情况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及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处置。

2.抓好整改落实。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未整改完的问题、审计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整改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整改台账销号管理,针对问题、落细落小,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区分问题情况,按立行立改、3个月内整改、长期坚持、建章立制等分类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突出解决管理体制等制约学院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解决“教学场地管理不规范”“教学设施老化”“雨天课管理”“学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等难点问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力求学院在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育、体育课程与学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院党总支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组织保障

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接受学校指导组的指导,由学院党总支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学院班子和各教研室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相关责任人应切实负起责任,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院党总支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章罗庚任组长,主持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履行好“一岗双责”,并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整体安排协调和日常事务。明确鲁先权同志为联络员,负责与学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沟通。  

(二)加强督促指导。成立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督导小组。组长钟武,成员为各支部纪检委员。负责督促检查各教研室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校报、电视、学院网站等媒体作用,编写主题教育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宣传学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涌现地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四)求真务实,整体推进。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为一体整体推进,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聚焦人才培养主业,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务求工作实效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同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19916

 

上一条:体育学院关于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体育学院2020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拟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2618254   Email:tiyujiaoxue@csust.cn
Copyright ? 2007 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