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 正文

物理与电子学院关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教学、科研等有关工作的通知》(长理工大通〔20202 号)的要求,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结合学院研究生教学指导工作的实际情况,为确保研究生教学指导工作平稳有序的开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研究生教学及指导工作的影响,现将研究生返校前的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总体要求

根据我院各年级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要求,研究制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教学组织方案,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合理调整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实验、论文开题、指导的时间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学生在家自学、网上辅导答疑、网络在线直播教学、导师远程指导论文等教学方式,组织好研究生的学习活动。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履行指导研究生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与研究生保持联系,掌握学生健康及学习动态。研究生导师保留好疫情防控期间对研究生所做的各种指导活动记录。

二、在线教学开展与组织

①课前——发布学习任务。授课教师在课程学习群里提前发布课程教学目

标、内容、讨论主题以及研究生需提前阅读的文献等教学资料。

②课中——开展线上教学。建议授课教师可采用如下三种授课方式:

A.线上直播授课:推荐采用“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QQ 群直播”、

雨课堂、智慧树(知到)等在线资源进行直播授课,授课教师通过“分享屏幕”、

PPT 直播”、“互动教学”等功能进行直播教学。

B.自行录课播放:可借助Camtasia 等录课软件,授课教师自行录制视频课程,上传至学习群,组织学生们自主学习,并进行在线答疑与在线测试。

C.线上研究生课程资源:选择线上已有的研究生课程资源,推荐给学生,

组织学生自主学习,授课教师在学习群内在线答疑与测试。

③课后——讨论与总结。课后可布置作业、发布讨论,群内在线为研究生答

疑、提交作业等。

三、分年级做好在线研究生指导

在疫情防控期间,20172018 级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论文撰写、论文开题、中期筛选等教学环节等应采用导师远程在线指导的模式进行,同时,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应停止实验室及室外(野外)的所有科研实验、实习等活动。

1. 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

2017 级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应采取导师线上指导的模式进行。导师和研究生通过微信、QQ、电子邮件等进行“一对一”交流互动,完成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查重、实时指导工作。研究生定期向导师汇报论文撰写进度,导师定期在网上指导研究生进行修改,每周不少于二次。

2. 完善2018级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筛选准备工作。2018 级学术型研究生的论文中期筛选,导师远程指导的模式进行。研究生根据各自选题,撰写学位论文中期筛选、并发送给导师审核,导师与研究生进行在线指导和交流,研究生根据导师意见修改完善报告。学院将汇总所有需开题研究生的选题报告,并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后续安排,决定是否采用网上报告会形式进行中期筛选的工作。

2. 研究生日常科研指导工作

学院各年级研究生的日常科研指导工作采用导师远程线上指导的模式进行。

导师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制订在线指导计划,督促研究生暂停一切科研实验、野外实践、实习等活动,以理论学习、文献阅读、论文撰写等室内科研活动为主。同时,可根据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情况,在网上召开指导组会。

4. 在线研究生指导保障服务

导师在线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活动期间,学院科研办应积极做好相关支撑服务和保障工作,研究生办与导师、研究生保持密切沟通,按各培养节点及时发布、汇总相应文件,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各指导环节的顺利开展。研究生培养过程各环节按照原计划进行,特别是对于上半年拟申请授予学位的研究生,务必做到不能因疫情指导不到位而影响学生的如期毕业,科研办办负责各培养环节落实到位及监督管理。

四、说明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校如有新的通知精神出台,与本通知条款有出入的,学院另行发布补充通知。没学校正式开学通知,任何学生不得提前到校。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

2020 2 17

 

上一条:关于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学位论文院校两级学术不端检测、学位论文评审、答辩等相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学院任课教师做好网络授课准备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