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为了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通字[2020]1号)及《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文件精神,对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与管理

学院成立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成员如下:

  长:刘其城

  员:唐超文、刘新海、周庆华、丁开和、张卫兵、谢海情、鲁耿彪、白创、范志强、邹望辉、杨昶、唐贵平

严格执行《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2018年修订)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各专业教研室分别成立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小组,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管理。

二、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各专业要安排责任心强、有指导经验的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助教和首次担任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教师只安排参与协助指导工作(协助指导学生人数不得超过4人)。

1.指导教师要加强对毕业生实习调研、文献查阅的指导,对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进行悉心指导和审阅,开题报告要有书面评价。

2.指导教师应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指导和定期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在线指导,平均每周指导不少于三次,保证进度正常和质量。

3.指导教师应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达到综合训练目的出发,对内容、观点、设计(论文)理念和方法、科学性、逻辑性、撰写规范等方面悉心指导。

4.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负责,并加强对学生进行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所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存在弄虚作假情形的,按相应文件规定处理。

三、加强检查和过程监控

1.工作进程安排表

时间安排

主要工作

3月13日前

各专业报毕业论文(设计)具体工作计划。

3月底前

3月底前或毕业生返校后第一周学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自查,重点检查选题、开题情况,并提交自查报告。

4月23日前

各专业完成中期自查,填写《中期检查表》,提交书面检查报告。

4月29-30日(第11周)

学校组织中期抽查。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6月1日前

完成论文查重检测。

6月3日前

各专业报送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名单(含职称),答辩程序,时间、地点等日程安排表,质量普查安排。

6月7日~12日(第17周)

各专业组织并完成答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普查,学院组织检查。学院组织校级优秀设计(论文)遴选,产生校级优秀设计(论文)推荐名单。

6月15日前(第18周一)

报送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6月17日前(第18周三)

各专业提交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压缩稿电子文档。落实颁发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证书。

7月2日前

各学院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资料归档工作。

7月3日前

报送《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分析报告》、《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

注:具体进程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情况、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安排确定。

2.过程管理与检查

各专业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严格履行职责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

1)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不准返校,无法利用学校的实验、计算和理论模拟等条件,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更换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或调整课题内容。如需更换毕业设计(论文)课题,须由指导教师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

2)各专业要对选题情况进行复查,对选题内容与专业培养目标不相符、专业性不强、难度偏低、份量不足、题目过大的选题,要求进行整改。

3)开题报告需经指导教师和专业教研室审查同意后,方可开题。

4)各专业要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对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要求方面的知识讲座,将《毕业设计(论文)手册》告知学生,使学生全面了解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

5)各专业要组织前期工作检查。对任务书质量(内容、任务要求、进度安排是否具体明确)、条件保障(实验条件、设计用房、图书资料等)、学生实习调研、资料收集、开题报告质量、外文文献翻译等情况进行检查。应完善开题方式,强化开题管理。建议各专业通过开题报告会、开题答辩等方式进一步严格审核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材料,并对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是否科学合理进行全面论证,严把开题关,提升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视程度。

6)各专业要切实做好中期检查工作。开题之后至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的过程中,要加强考核,控制进度,解决有关异常情况。到毕业设计(论文)中期阶段,要对中期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对工作进度、工作态度、纪律情况、译文及原文来源等并提交书面检查报告。填写《中期检查表》,并将中期检查成绩纳入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学院将结合各专业的自查报告组织专家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

7)疫情期间不鼓励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确因课题需要,在校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须提交《长沙理工大学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从教务处网页下载)。明确校外单位指导教师和联系方式,经校外单位签署意见,并经学院同意后方可在校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各专业须做好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安全工作。

8)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学术道德诚信教育,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学生对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向学校作出庄严承诺。继续采用“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测,所有学生的论文都要进行检测,坚决杜绝学生参与买卖、代写毕业设计(论文)行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认定与处理办法见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进行抄袭检测的通知》文件。

9)各专业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后期检查,主要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格式、材料齐全程度,指导教师、评阅人评语、答辩组织机构与程序、成绩评定等情况。

107月2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归档工作。答辩工作完成后,学生和指导教师除了提交全部的纸质文档外,还应及时向专业教研室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电子文档(含在设计(论文)进行中产生的程序等),电子文档由专业教研室清查整理后提交院教务办存档。

3.答辩与成绩评定

成立院答辩委员会,专业教研室成立答辩小组,制定答辩程序和安排,小组答辩建议实行导师回避制,评阅人、审阅人和答辩小组要按照评分标准合理评阅评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现场答辩和集中性评审。答辩及后期工作另行通知。

4.严格评分标准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要严格按照评分细则统一标准,从严掌握,防止过松或过紧的现象发生。答辩结束后,及时上报成绩。成绩公布后,不得随意更改。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采取五级记分制: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成绩应成正态分布,优秀等级一般控制在15%以内。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0年3月5日

 

上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细则

下一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