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通识教育学术讲座预告:从太阳出发——开启太阳和太阳系探索之旅

 

报告内容:从太阳出发——开启太阳和太阳系探索之旅

报告人:李秋幻

报告人所在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博士

时间:2020年11月24日(周二)16:10-17:50

地点:金6-109

报告人简介:李秋幻,女,2013年9月至2016年7月在云南师范大学攻读天体物理硕士学位,2016年9月至2020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攻读天体物理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研究,重点研究方向为行星际日冕物质抛射鞘区中电磁离子回旋波的观测特性、激发机制及其波粒相互作用,以及太阳风中等离子体波动的观测研究。以第一作者及合作者在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Solar Physic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天体物理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篇。现为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师。

报告内容简介:作为离地球最近的一颗恒星,太阳是地球的光和热的来源,是维持地球上一切生命的基础,是人类进化和发展的主要因素,了解太阳的结构及相应的日地关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价值。该报告主要涉及太阳系的起源和概况、太阳及太阳活动、日球层环境和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等主要内容。通过对太阳和太阳系以及太阳活动对日地关系的影响等研究工作的介绍,让学生对太阳物理的研究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从而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承办单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通识教育中心

上一条:通识教育讲座预告-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材料结构与性质研究

下一条:通识教育学术讲座预告: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探索空间科学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