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通识教育讲座预告-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材料结构与性质研究

报告内容: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材料结构与性质研究

报告人:杨志雄

报告人所在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博士

时间:2020年1126日(周19:30-20:10

地点:理科楼413

报告人简介:杨志雄,男,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年毕业于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获物理学硕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获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参与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主要从事二维材料及其电子器件的第一性原理研究,以第一作者及合作者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篇。现为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师。

报告内容简介: 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是许许多多天才科学家运用智慧与创造力的结晶,通过介绍其历史、基本概念、主要功能以及发展趋势让学生了解理论上如何实现从原子出发获得物质宏观性质,加深他们对客观物质世界的科学认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只需要几个基本常数就可以确定物质的结构和基础性质,被广泛应用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和材料学等领域,是现阶段解决实验理论问题和预测新材料结构性能的有力工具。本报告结合主讲人自读研以来学习和运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的亲身经历,讲述第一性原理计算的历史、基本概念、主要功能以及发展趋势。

承办单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通识教育中心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通识教育大讲堂”走近大一新生

下一条:通识教育学术讲座预告:从太阳出发——开启太阳和太阳系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