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的通知



位老师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的通知》以及本科审核评估的要求,学院决定组织本学期本科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所有本科课堂教学中使用的课程教学文档,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设计(教案、多媒体课件讲稿等。本轮检查亦包含对未通过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检查而需要整改的课程文档进行复查。

二、教师自查及整改(2024年3月12日-3月26日)

1.主要从课程教学文档内容、编写制作水平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是否匹配最新版培养方案,是否符合教务处关于2023版教学大纲编写通知和模板要求

(2)教学日历是否采用学校模板,其中各项是否完准确,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每大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的填写是否与教案的安排相符合。

(3)教学设计(教案)是否很好地达到“立德树人和情感价值观”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要求,是否很好地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OBE)、持续改进”的先进教育理念; 

(4)在教案的总体设计中,是否遵循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是否符合“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要求,是否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

(5)在分课堂教学方案设计方面,是否做到文档格式规范,各环节、要素完整、内容明确,确保教案总体方案得到落实。

(6)教案、课件、讲稿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案、讲稿、课件设计制作及编写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7)课件、讲稿内容是否与教案相匹配,是否有助于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课件内容是否存在简单复制教材(教案)、满“片”文字等现象或其他突出问题。

(8)课程PPT设计、制作及讲稿编写是否认真,形式是否美观、大方,且彰显教师的教学特点。

各类文档的具体要求详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文本汇编(二〇二三年八月)》之《长沙理工大学课程教学文档检查等级评价标准》;教学大纲具体要求还可见教务处关于2023版教学大纲编写通知和模板要求,教案(教学设计)、教学日历的模板见学校官网-教务处-下载中心-教师下载区。

2.各位应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研讨与整改,并及时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修改、更新教学文档。

二、学院检查2024年3月27日-4月5日)

1任课教师将课程教学文档(含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设计或教案、多媒体课件讲稿)于3月26日前挂校网络教学平台。

2学院将成立由院督导团为主,各系主任为成员的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组,于4月5日前对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教学文档进行检查。

3学院课程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组对照上述要求,检查老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传的教学文档,对于发现的问题,由教务办及时反馈给各位老师并于4月10日前进行整改。

三、学校抽查及反馈2024年4月12日-5月10日)

1学校于4月12-4月25日组织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检查评价本学期开设课程教学文档评价结果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未上传计0分)。

2.评价结果及整改意见于5月10日前反馈各学院各学院被抽查教师教学文档的评价结果与年终教学目标管理考核挂钩。学校对优秀的课件、教案、讲稿予以表对发现问题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用。




                                      教务办                         

  2024312 


【附件】附件1:2023-2024(二)学期教学文档督查安排表.xls

【附件】2-教案模板(最新).doc

【附件】3-2023 版的课程实验大纲模板.docx

【附件】4-2023 版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

【附件】5-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日历.doc

【附件】6-长沙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文本汇编2023.8 (1).pdf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4年物电学院本科生科研提升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物电学院2024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校级立项​和推荐参评省级立项项目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