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外国语学院小语种老师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

2024年3月22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在金盆岭校区第3教学楼214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外国语学院小语种老师工作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胜峰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文丽丽,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黄坚,及小语种系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小语种教研室,并宣布了相关的人事任命。经学院领导班子充分研究,决定任命陈一婧为小语种教研室主任,裴冉为副主任。与会领导就该教研室接下来的工作作出了指示,并与老师们一起就该教研室接下来的发展展开了讨论。关于教研室的建设,文丽丽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打破不同语种间的隔阂,加强合作;二、要积极开展团建活动,增进老师间的感情,营造温馨友爱的氛围;三、要全力配合、支持两位系主任的工作,合力推动教研室的发展。

当前,小语种面临课时量不够的问题。对此,黄坚副院长指出,各位老师应积极探索新的课程形式,结合学生的需求和各语种特点,开设特色课程,以增加总课时量。比如,可以为小语种考研的学生提供密集型考研辅导课,也可以开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类通识课程。

最后,段胜峰院长总结道,解决课时问题应从课程本身出发,一方面,应该不断改进现有的课程,用高质量留住已有的学生;另一方面,教师要勇于跨出舒适区,开设内容更新颖的课程,用趣味性吸引新的学生。为此,教师首先要明确语言的“工具”属性,加强服务精神,了解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同时,老师们应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通过集体备课群策群力,打造一门精品课程,以此为出发点,扩大小语种在全校的影响力。

会后,老师们就小语种教研室的发展进行了讨论。老师们一致表示,要团结一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教研室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文/连梦之 图/许丽娟 审/文丽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