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自1984年开始,目前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语言文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1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开办英语和翻译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自1985年开始招生,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翻译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学院拥有湖南省非洲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和湖南省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2个省级平台;承办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协办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及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孔子学院,在中非交流合作领域位居全省前列。

学院拥有一支以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和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领衔的优秀师资队伍。学院建有同声传译实验室、网络语音实验室、口语测试实验室、口笔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录播语言实验室、情景实验室等共13间,教学实验条件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学院坚持以“文化摆渡”为引领,聚焦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扎根湖南、面向全国、深耕行业、服务产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中国工程“走出去”,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提供强有力的外语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秉持“外语+”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彰显“外语+工程(翻译)”“外语+文化传播”“外语+贸易”“外语+区域与国别研究”等特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文化自信、创新思维、工程认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

学科竞赛体系完善,历届学子在全国A、B类高水平赛事中表现突出,近五年获国家级、省级荣誉127项,“文化摆渡者”汉语文化国际推广项目先后获得“全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第十一届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奖”、全国第四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奖和“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学院文化建设活动多元、层次鲜明。每年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展、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等大型国际交流会的学生达120人次。我院每年选派约10名优秀学生赴英国、黑山、罗马尼亚、利比里亚等国从事国际中文教学工作。此外,我院常年举办“文化摆渡者”系列活动,如英语戏剧节、红色翻译使团、翻译医生、十月诗会、国际学生冬(夏) 令营、孔子学院志愿者、出国(境)带薪实习、对外汉语教学大赛、中华廉洁文化节、模拟联合国、模拟国际招投标、中外友好访问等。

行业对标精准、就业形势良好。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位居同类院校前列,就业率常年稳定在90%以上,形成了多梯度、多层次的就业结构。每年有超过20%的本科毕业生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读研,10%的毕业生赴英国曼切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境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超过60%的毕业生在国际工程领域、涉外企业、教育行业等单位就职,近年来,中铁、中建、中广核、中国港湾、湖南路桥等大型国企,中联重科、华为、惠普、长沙雅礼中学、新东方等知名企业和学校纷纷来院选聘毕业生。

外语是连接世界的桥梁,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建设文化强国、提高文化软实力的进程中,外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你有志于成为国家战略实施中中外交流的英才,外国语学院将为你提供增才长智、绽放青春的优质成长平台。多元、开放、充满活力的外国语学院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