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第26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

 

 

 

 12月4日至5日,由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第26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长沙理工大学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担当时代使命 建设翻译学科”为主题,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及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蒋洪新、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方丽出席了会议,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全体副会长、常务理事、全省三十多所高校和相关单位4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了进一步扩大协会的影响力,鼓励我省翻译学科的后继新人,本次年会增加了“青年英才学术论坛”环节。4日晚,青年英才学术论坛首先举行,来自全省各个高校的青年学子提交论文并在分组讨论中发言。学者们从翻译理论与实践、文学与文化、语言学及外语教学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展开研讨。经论文审评、PPT汇报和评审委员会决定,论坛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并给予奖励。

 

 

 

 5日上午,会议正式举行。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教授致欢迎辞,湖南省翻译工作协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和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出方丽处长做重要讲话。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围绕“担当时代使命 建设翻译学科”这一主题,结合时代赋予的使命,强调了翻译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引导与会人员对如何实现时代使命和建设好翻译学科进行思考。

开幕式之后,主旨报告环节星光闪耀。先后有湖南师范大学吴泓缈教授、湘潭大学文卫平教授、湖南大学曾涛教授、中南大学范武邱教授、来自伊朗的Professor Omid Azadibougar、湖南科技大学张景华教授、湖南文理学院博士后岳曼曼等知名学者对学术前沿及教育前沿所关注的主题,相继做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与会者纷纷反映受益匪浅。

 

 

 

 

5号下午,年会进入分会场专题研讨环节,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专题研讨会。来自省内30多所高校的多名代表提交论文并在分组讨论中发言。与会代表分别从翻译理论与实践、文学与文化、语言学及外语教学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分享了研究成果与心得。

 

 

 

 

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原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白解红教授主持闭幕式。该环节为青年英才论坛举行了颁奖仪式,并由获奖代表做交流发言。在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致闭幕辞后,白解红教授衷心地感谢了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团队为本次年会的顺利举办所付出的努力,宣布了第27届翻译年会承办单位,并请年会承办单位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做了讲话。

 

最后,白解红教授宣布此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

                      (文/何健  图/宣传部  审/段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