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抗疫情,外语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8日 来源: 作者: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院党委高度重视、迅疾部署,全院上下一心,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示了外语人的责任和担当,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于8月4日召开中层干部视频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4日-5日,各系(中心)分头召开教职工视频会议,利用微信、QQ群引导师生员工学习《疫情防控紧急提示》;重新部署领导在岗带班和骨干在岗值班,引导广大党员着眼大局,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主动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学院出台了《外国语学院2021年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学院纪委发布了《外国语学院关于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明纪律的通知》,围绕进一步强化重点人员管控、隔离监督、疫情上报、学生防控教育和安全管理、防控纪律等方面作全面部署,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联系师生、疫情防控的政治优势,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精准排查 守好防疫“阵地关”

   “今天的情况都正常吗?”在接到战疫号令的第一时间,学院迅速响应、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在岗守值,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掌握每名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动态,只为听到一声声“平安”。学院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师生们主动的最大限度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出门戴口罩;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 每日打卡”健康监测制度,精准摸排全体师生疫情相关信息,建立台账,切实做到一人一档,不漏一人;落实核酸检测、接打疫苗、应隔尽隔等多项防疫措施,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紧盯重点人员,督促重点人员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防控工作,指派专人负责,给予服务关怀,确保落实防控措施。

主动请缨,奋战“疫线一线”

学校发出了招募防疫志愿者的通知,不到20分钟时间,就有25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投身“防疫战场”,克服小孩无人照看等实际困难,不顾高温酷暑,主动作为,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卡口值守、信息排查等工作中。蒋璟萍副校长说:在这样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能够挺身而出,体现了外语干部们高度的政治自觉、党性素养和大局意识,展示了很好的干部形象!在这个特殊的战场,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他们主动站出来,以“亮剑”勇气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心系学生,牢牢守好安全底线

“逐一排查落实,完善防控预案,一定要打好这场保卫战”。自7月30日晚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后,学院副书记当晚即刻召开学院学工会议,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与布置,第一时间对所有本科生、研究生健康卡、行程卡以及行动轨迹开展大排查,辅导员对排查的数据逐一联系与核实,确保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安全情况;7月31日,召开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非必要不出校”等防疫期间校园管理的要求;7月31日-8月1日,组织本科生班主任与研究生导师分别召开暑期疫情防控与安全教育线上主题班会,反复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详细传达有关要求;疫情期间,辅导员以各种方式对留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对“黄码”居寝室隔离学生进行“一人一案”跟踪关注,对全体学生严格执行每日晚点名与健康打卡工作,严格出入校园请假审批,及时将各项数据更新上报学校,牢牢守好安全底线。

(熊杰、陈若晨/文 文丽丽/审